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强势银行渠道:劣势专业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8日 03:13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黄祎妮

  “银行渠道在基金销售中是绝对的强势,目前大约占到基金销售的80%。”一位熟知基金销售的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几年内,银行渠道仍将是最强势的。

  据统计,截至2008年9月,基金代销机构中商业银行24家、证券公司75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1家,而专业基金销售机构暂无。银行渠道是怎样取得强势地位的?为何劣势的专业服务仍撼动不了其几乎垄断的基金销售份额?

  银行渠道渐强势

  “现在通过银行发新基金,还得贴一年的管理费。”上海某基金公司总经理向记者透露,据说嘉实基金和招商基金新发的2只债券型产品,让工商银行为其代销时,支付给银行一年的管理费。

  基金公司义务为银行打工一年,只求代销?业内人士均表示,这是正常现象。

  “银行渠道发得越多,基金公司贴得越多。”一位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销售费用本来就不归基金公司了,再贴一年的管理费用给银行,对公司年终利润的计算很不利,尤其是债券型基金,管理费原本就只有0.6%或多一些。假定和银行商定的支付比例为1%的话,那倒贴得很明显了。

  银行渠道的强势地位,如何愈演愈烈,直至如此田地?

  “记得2001年华安发行国内第一只开放式基金时供不应求的情形。”一位当年在华安基金公司任职的人士告诉记者,当时购买基金需要领取比例配售的号码牌,各地公安部门出动的火爆场面,让人记忆犹新。

  最初,基金公司可以从银行渠道分得三成的销售费用。逐渐地,基金和银行按照二八、一九的比例来分配销售费。到了2002年,销售费成为代销银行的专属蛋糕。该基金人士分析道,2002年前是“僧多粥少”的局面,少数几家基金公司成为众多银行争抢的香馍馍。

  2003年至2004年间毫无起色的证券市场,导致那段时期成为基金销售最难熬的阶段。随着基金公司队伍的逐渐扩大,一定比例的佣金、花样百出的激励方案也开始粉墨登场。2003年,证监会关于基金销售管理制度作出相应规定,将灰色竞争变得阳光化,同时,银行也把基金销售额度作为对员工的业绩考核标准之一。

  但在2006年至2007年间,基金销售跟随市场行情水涨船高,银行渠道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银行几乎占去了所有的销售份额,券商只有乞求基金公司划拨些份额。为何银行渠道会比专业性更强的券商渠道,博得基金公司的青睐?

  “银行众多的门面网点是它最大的优势。”一位负责渠道销售的基金公司人士认为,与网上直销不同,银行的网点是实物,普通投资者对银行有诚信、可信任的直观感觉。

  “客观地讲,银行和基金的理财理念更为接近些。”上述人士说,银行的储蓄客户具备长期理财的观念,追求长期投资收益,和基金公司的目标客户群一致。而券商的客户或多或少都具有追逐短期利益的心态,客户群体并不能成为稳定的基金投资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各个银行细则陆续出台 房贷松绑救市牌开打

    零售银行欲掀新一轮收费潮

    香港多间银行调低最优惠利率 有望减轻供楼负担

    房贷新政导致存贷倒挂 银行贷与不贷左右为难

    银行不对二套房贷松绑 细则难产持续观望

    渣打银行为工薪族放贷 不用抵押最高可贷20万

    星展银行裁员900人:雷曼不良影响将持续

    银行信用卡进退两难设防支付宝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