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坚持“以人为本” 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06:15 金融时报
白鹤祥

  目前,我国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与现代银行制度的要求和国际先进银行相比,国有商业银行的经营环境、经营管理水平和整体竞争力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迫切要求我们充分认识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在新的起点上,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将改革推向前进,加快形成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优质、效益良好、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强的现代化大银行。

  一、坚持“以人为本”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基本内涵及要求

  “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以人为本”强调人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和基本动力,又是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所有者和享有者,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基本内涵:一是发展主要靠人力资源来推动,要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最大限度调动人的积极性,形成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的体制机制,造就人尽其才的制度环境,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把人的发展作为根本动力。二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不仅仅是部分地区、部分人群的需求,而是广大人民的需求;不仅仅是物质需求,还有精神需求;不仅仅是当代人的需求,而是世世代代人的需求。

  金融是经济的核心,银行业是我国金融业的主体,国有商业银行在银行业中居于主导地位,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不仅仅涉及单个的国有商业银行机构及其职工,也不仅仅涉及银行甚至金融产业发展,更重要的是还涉及广大客户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利益,涉及经济社会的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关键在于实现机构改革与员工、客户和社会的和谐发展。具体地,主要包含三方面基本要求:

  (一)坚持机构发展和员工的全面发展相联系,以员工的发展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基本动力

  员工是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发展的主体,国有商业银行发展必须通过员工的全面发展来实现。坚持“以人为本”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从根本上要求国有商业银行在内部创造“以员工为中心”的企业管理模式,建立人尽其才的人力资源优化配置机制,构建科学有效的绩效评价考核体系,搭建平等开放的沟通平台,营造尊重员工、关心员工的和谐环境,培育团结协作、共同创造的团队意识及氛围,力求改革为了员工、改革依靠员工、改革成果由员工共享。

  (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以更好地“服务客户”作为改革发展的直接目标

  客户是国有商业银行服务的基本对象和主体,更好地“服务客户”理应成为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发展最直接、最基本的目标和使命。坚持“以人为本”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客观上要求国有商业银行服务须由以产品为主导转向以客户为中心,在经营机制、组织架构、网点设置、流程设计、产品创新、售后服务等方面加强改革创新,改变目前产品与服务同质化的倾向,尽可能满足客户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金融服务需求,同时,注重提高经营管理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改善服务质量与效率。

  (三)坚持全面发挥金融服务及引导资源配置功能,以推动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改革发展的长期使命

  银行作为特殊的服务主体,不仅为社会提供金融工具和金融服务,更以其引导资源合理配置方面的独特作用,成为现代经济的核心。目前,国有商业银行占据着金融市场80%以上的金融资源。坚持“以人为本”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更重要的是要求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更加注重履行社会责任,在科学发展观的统领下,把握宏观经济金融形势,调整优化信贷投放结构,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和质量,着力支持统筹城乡、区域协调、经济社会与环境和谐发展。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