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币业务利润负增长 银行热情仍不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05:19 每日经济新闻

  BY 陈珂 每日经济新闻

  虽然国内上市银行还未完全公布一季报,但据一些未经审计的预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银行外币业务利润将出现史无前例的“负增长”,同比降幅最高甚至达到-185.71%。尽管如此,以外币贷款为主的贸易融资业务能带来保证金存款和大量客户资源,使得这块银行业务的热度不减。

  外币业务利润同比急减

  据央行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3月,全国金融机构外币贷款余额增幅分别为8.84%、20.58%、26.03%。有消息称,深发展相关数据达23.35%、29.61%和33.18%,在国内上市银行中增幅最高。

  昨日,深发展贸易融资部总经理戎波对记者坦承,美元头寸用得差不多了,肯定不会再出现贷款巨增的情况,但企业对美元需求依然很大。

  央行此前的调查也显示,汇改之后进出口企业在规避汇率风险方面首选的方式就是贸易融资。而目前由于西方市场流动性缺乏,美元libor持续下跌,即使银行在此基础上加400基点,美元贷款利率也比相同期限的人民币贷款利率低,同时还可规避汇率风险。

  但是,外币业务对银行利润的贡献并不可观。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国内商业银行外币业务增幅最大的银行,数据达到982.35%,但税前利润仅1.5亿美元,相对其超过40亿的外币贷款余额,利润贡献度很小。而截止到1季末,有6家银行外币业务利润同比增长将为负,其中最大值达-185.71%。

  从目前情况看,缺乏外汇贷款的对冲措施是影响利润的主要原因。以一大型国有银行为例,其预计一季度外币业务税前利润为2.8亿美元,但却计提了15亿美元外币贷款损失准备。

  银行看好贸易融资新产品

  但是,银行绝对不会做亏本的买卖。

  “你不能光从单一业务的绝对利润来看它对银行的贡献,必须综合起来看。”一银行内部人士表示。他所谓的“综合”即在发展贸易融资业务同时,能为银行带来的托管服务及账户管理费等中间业务收入,更关键的是,是为银行带来的客户资源。

  也有银行人士认为,虽然中间业务收入可以一定程度的弥补在外汇贷款的资产业务上的预损,但与汇兑损失相比,中间业务的收入还是微不足道。

  “业务带动量与利润贡献量不匹配,主要在于一些贸易融资新品还处于推广阶段,很多中间业务都未收费。”深发展公司银行业务营运中心副总蒋尘毅表示。得益于贸易融资形成了大量保证金存款,深发展活期存款加上保证金存款占比能够维持在61.24%的高水平,这意味着银行经营的利息成本压力更轻。

  而在提供客户资源方面,目前贸易融资新产品也表现不错。据深发展向 《每日经济新闻》提供的数据显示,自去年8月推出应收账款池融资以来,已累计为银行带来了占对公业务客户量25%的新客户。同时,广发行公司业务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相比于单笔授信,通过贸易、供应链融资,使企业的进出口账户几乎都存在一家银行,企业就很难仅仅因为利率优惠而轻易转去别家银行。

  记者观察

  外币业务面临汇率与外部经济环境双风险

  目前,国内银行对美元贷款充满热情。“国内美元缺乏,我们现在去境外融入美元。”一股份制上市银行内部人士表示。但据了解,由于中资银行信用评级弱于外资行,境外融资成本往往较高。

  同时,由于在对冲风险产品上的设计滞后,中资行缺乏外汇贷款对冲措施。外资行做同类业务,却能依托母行,将境内贷款通过衍生业务在境外出售,早早套现获利,借此规避汇率风险和利率风险。

  在外部经济形势不确定时期,企业按时还贷的风险正在显现。以招行为例,其年报显示,去年贷款不良率为1.54%,同比下降0.58%,但贸易融资不良贷款率从1.97%上升到2.09%。

  安信证券分析,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进出口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导致贷款偿还困难,是引发不良贷款率上升的主要原因。

  “贸易融资不能把钱给了客户就不管。”深发展贸易融资部总经理戎波认为,客户的还款来源很容易受外部影响,银行必须即时获悉客户票据、发票及应收账款额等信息,从而随时调整额度管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