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打新产品收益是否不敌存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1:13 南方都市报

  “没想到中铁建的收益率这么低,这样算下来这款打新产品的年化收益还不到5%.”昨日,购买了银行打新产品的深圳市民李小姐对记者表示,大盘持续暴跌已到3800点,本想买点打新产品博收益,没想到打新产品收益率持续猛降,都快和定期存款差不多了。

  记者对中信银行、工行、招行、建行等银行网站发布的打新产品收益数据进行统计,发现打新产品收益却已大幅下跌,尤其是2月份受春节影响,当月年化收益率甚至低过三个月定期存款。

  各行打新产品均风光难继

  去年银行发行最火爆的打新产品随着股市低迷,收益也走入低谷。昨日,记者查阅了几家银行新股申购理财产品收益公告,发现其净值收益均已出现显著下降趋势。中信银行3月11日公布了一批新股申购产品理财收益,其中中信理财之新股申购计划4号,其净值年化收益率去年9月份超过25%,10月份持续攀升将近30%,然后收益连续4个月出现显著下降,上个月扣除费用后该款产品年化收益率已降低到9.04%;中信理财之新股申购计划5号上个月累计年化收益率为11.67%,相比去年12月31日的约18%,收益也出现大幅下跌;中信理财之新股申购计划3号B累计年化收益率为8.87%,相比去年10月份最高将近20%已经显著降低。

  在招行网站上,记者看到“金葵花”新股申购14期人民币资金信托理财计划净值年化收益率去年12月为15.18%,上个月已经下跌到7.93%;新股申购6期资金信托理财计划年化收益率也从去年12月公布的21.11%,下降到上个月的17.43%.根据工商银行3月11日发布的理财产品净值公告,该行1月25日起息的两款新股申购产品,其中新股申购型一年款当月累计年化收益率为4.16%,新股申购型半年款则为4.26%,而其今年3月7日到期的新股申购型半年款产品实现的年化收益率高达20.07%.在建行深圳分行网站上,记者看到该行开放式新股申购产品其1月份当月收益年化后约4.8%,2月份当月收益年化后则还不到3%,低过三个月定期存款利率。

  新股投资前景仍不乐观

  记者查阅数据发现,自去年10月份股市下跌以来,银行打新理财产品收益持续下降。目前银行公布的新股申购产品收益均为截至2月份数据,2月份打新收益之所以创下新低,招行有关研究人士表示主要因春节影响仅发行5只新股,其中包括深市上市的4只中小板新股和沪市上市的1只大盘股中铁建。与去年12月发行的中国太保(网上中签率0.927%)、今年1月发行的中煤能源(网上中签率0.727%)相比,2月发行的大盘股创下大盘股中签率新低,仅为0.64%.

  “3月份,预计新股发行规模显著下降,对本产品收益产生一些影响”,昨日,记者看到中信银行已在中信理财之新股申购计划11号收益公告中对本月打新产品收益做出了不乐观的预测。招行有关研究人士认为,新股投资收益仍有较大压力。之所以新股收益降低,是因为上市发行的新股数量减少,而市场打新资金越来越多,带来中签率下降。此外,大盘持续振荡,新股上市首日涨幅降低。据记者了解,在大盘持续下跌的情况下,为博得更高收益,中信银行一些打新产品已调整策略,尽量将新股在第一时间卖出。

  招行有关研究人士还认为,股票市场仍会出现较大波动,而大盘股却依然是高市盈率发行,这对新股投资收益形成较大的压力。此外,一些新股申购产品还采取了网下申购。网下申购虽然中签率较高,但中签新股三个月内不能卖出,如市场持续走低则网下申购收益率还将下降。

  “打新股产品今年收益不会很理想,应将其看做流动性强的存款替代产品,而不再是高收益低风险的理财产品了”,建行深圳分行财富管理中心首席理财师胡晓燕说,她认为今年打新产品年收益率约7%到8%,目前不少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已经超过了打新产品。如该行推出的开放式新股申购产品1月份当月实现年化收益率约4.8%,而该行发行的保本收益型产品“利得盈”人民币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最低约5.19%.如股票市场持续低迷,打新产品收益还可能降低。因此,建议市民将打新产品作为流动性强的存款替代产品,如近段时间大盘低迷,则闲散资金可用来打新股以择机入市。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