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进出口银行不会完全商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0:27 南方都市报

  

进出口银行不会完全商业化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

  本报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近日在政协委员驻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进出口银行不会完全商业化。

  商业化改革方案仍未定

  作为中国三家政策性银行之一,中国进出口银行的商业化改革也一直备受外界关注。对此,他表示目前改革方案依然没有出台。

  在被问到进出口银行是否会像国开行一样选择一家外资银行作为战略伙伴时,李若谷说:“现在的答案都难以确定,现在说什么都比较早,因为现在方案还没有定。”

  去年,李若谷曾表示,进出口银行不可能完全商业化,不会把政策性业务完全取消。进出口银行的主要业务仍然在对外经济合作方面,不会支持国内的铁路、公路、房地产等项目。他当时强调,在保留政策性业务的同时,进出口银行还会有正常的银行业务,但是即便正常的银行业务也不是完全商业性的,不是纯粹的商业化行为,属于保本微利的业务。对于资本充足率的问题,李若谷并没有直接告诉记者目前进出口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情况。

  利润率较低甚至是负的

  李若谷表示,进出口银行面临的挑战是可持续发展问题,资本金不够充足,但承担了很多政策性业务,利润比较低甚至是负的。“怎么能够可持续发展,是进出口银行面临的挑战。”

  李若谷表示,中国经济应全面发展,不能完全依赖进出口,内需也很重要。紧缩货币政策也对中国进出口银行产生影响,限制了贷款规模。进出口银行正寻求应对之道。

  据李若谷介绍,进出口银行与商业银行业务有重合之处,但是追求目标不同。进出口银行并不追求利润最大化,只保本或微利,发放贷款时可能有一些优惠和政策倾斜。

  为了保证进出口银行的持续发展,李若谷表示,该行也将在政策性业务上多做一些不需要补贴的业务,尽量覆盖成本,保证自负盈亏。进出口银行虽然是政策性银行,但仍然会按商业性银行来要求。李若谷透露,进出口银行这几年自营贷款比例在逐步上升。

  李若谷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必需有金融的支持,对他们的支持也不能完全按市场规律办事。李若谷透露,目前几乎所有的大企业都有进出口银行的支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