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业改革将加强金融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加强金融监管。继续深化银行业改革,重点推进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和国家开发银行改革。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昨日,温家宝总理在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08年金融体制改革和银行业改革进行了布署。

  除继续强调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外,记者注意到,与2007年相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了要加强金融监管。

  “‘加强金融监管’反映了政府对于美国次贷危机对金融体制冲击的认识,或者说次贷危机给了中国政府一个警示。”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殷剑锋博士表示。美国的次贷危机起源于次级按揭贷款,次贷危机爆发后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最终给整个美国经济造成了严重冲击。“次贷危机提前给我国敲响了警钟,促使政府建立完善的金融监管体系和金融安全网。”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反映了我国银行业改革重心的转移。“加强金融监管是深化银行业改革的一个重要步骤。”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还明确提出“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所谓存款保险制度,通俗地讲就是银行按照规定参加存款保险,缴纳保费,国家组建专门机构负责管理投保银行缴纳的保险费和其他渠道筹资,建立起存款保险基金;当某家银行出现倒闭破产等危机事件时,存款保险机构按照规定标准及时向存款人予以赔付,并依法参与或者组织对这家银行的清算。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表示,美国在上个世纪30年代最早建立了存款保险制度,我国实际上实行的是隐性存款保险制度,即由中央银行和地方政府为银行破产“买单”。然而经过股份制改革,我国的商业银行目前已经脱离了事业单位的属性,政府没有义务再为银行的经营行为买单,因此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便显得非常急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说法一直在提,但这次正式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说明一些制度方面的东西已经成熟,基本方案已经确定,相信今年能够推出。”赵庆明表示。近年来,针对国有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不善、金融风险加剧的状况,我国推进了银行业体制改革。温家宝总理称:“通过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完成股份制改造并成功上市,银行业资产质量和盈利的能力明显提高,银行业发生了重大变化。”对此,连平表示:“在银行业经营状况发生根本改善的情况下,银行业改革需要向纵深推进,银行业要借鉴国际上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经营理念,更为重要的是银行业的风险管理已经提上议事日程。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