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唐双宁:开辟四大战场 全力改革攻坚(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1:17 《中国金融》

  做到“五个必须坚持”, 夺取改革发展新胜利

  做好2008年光大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有许多有利因素。截止2007年年末,光大集团总资产超过8000亿元,其中光大银行总资产达到7257亿元,依靠自身努力已把不良贷款率降低到4.46%,拨备覆盖率达到97%;光大证券公司综合业务收入和市场交易量进入全国前十名;光大永明保险公司进入上海,进一步拓展了在长三角地区的战略布局;各实业企业经营效益普遍提高,市场影响不断扩大,有的扭转了连续八年的亏损状态;在港企业的市场形象向好,市值增加到500多亿港元。同时,2008 年光大改革发展也将面临一些新的困难因素,主要是“三个不确定性”。一是国内经济的不确定性,主要是国家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对金融企业流动性和资本市场将产生重大影响;二是国际经济的不确定性,主要是美国次贷危机的扩散对我国金融业将产生波及效应;三是光大自身的不确定性,围绕宏观调控“两个防止”和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与从紧的货币政策,金融市场会产生连锁反应,会对像光大银行这样的中型金融机构带来一系列冲击和影响。为此,我们要做到“五个必须坚持”:

  必须坚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不移推动改革。不改革光大集团就没有出路,不改革光大银行就不能发展,不改革光大员工的切身利益就无法保障,这绝非危言耸听。但改革是否成功,关键是谋事在人。改革通常要调整利益关系,改变制衡结构,革新体制机制,解决矛盾冲突,涉及方方面面,盘根错节,牵一发而动全身。既要求每步棋都要走对,又要求每步棋都要下稳;既要求决策科学,又要求讲究操作艺术,即便是方向正确、思路清晰,如果力度和节奏把握得不好,也有“改”死的可能。就像冬天往玻璃杯里倒开水一样,如果直接将开水倒入杯中,就会使杯子炸裂。因此只能先用温水涮一涮,预热一下,才可以既喝上开水又不会使杯子炸裂。光大的改革亦是如此,要特别注意方法和节奏。

  必须坚持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四大战场是总体布局,是长期任务,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首先要做好科学规划。全集团都要树立“上下一盘棋、全员一条心”的思想,以国务院批准的改革《方案》为指导,胸怀大局观,坚定大方向,运用大智慧,谋划大战略,运作大手笔。同时,长期规划要动态化、具体化,光大改革的“饭”要一口一口吃,仗要一场一场打,改革重组越往后走,难度系数越高,每场战役都是攻坚战、拉锯战,除了要有打硬仗、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外,还要根据每一战役和战斗面临的形势、目标、任务等不同情况,多安排几套应对预案,打有准备、有把握之战。

  必须坚持争取上级的进一步支持,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改革《方案》的出台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各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方案》的贯彻执行、细化完善,同样需要继续争取上级的关怀和支持,争取股东和各方的理解,这样,可以少走一些弯路,保证改革始终不偏离正确的方向。

  必须坚持紧紧依靠员工,深化人心工程和人才工程建设。光大银行重组的难点是“钱从哪里来”,而光大集团改革的难点既有“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又有“人到何处去”的问题。集团党委认真研究,将会从有利于企业改革发展、有利于保障员工切身利益的原则出发,负责任地善待每位干部员工,区别用好各类人才。集团将招聘一批急需的高端创新人才,现有人员可以培训学习金融专业知识,也可以充实到所属企业。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打造先进优秀的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中,业务是枝,体制是干,文化是根。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是一个企业最重要的无形资产。光大的改革要坚持以人为本,弘扬正气,凝聚人气,鼓舞士气,增强志气,努力打造光大的“精、气、神”,使企业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创造力和竞争力,使员工真正能以光大为业,以光大为家,以光大为荣。-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