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银行业亟须大力发展中间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5:4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从紧货币政策正在考验北京金融机构的抗风险能力。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北京银行业金融机构情况通报会上获悉,未来北京银行业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将增大;北京中资银行机构尽管在去年利润大增,但盈利结构单一,亟须大力发展中间业务,扩大收入来源。

  高度关注风险

  北京银监局局长刘宝凤在会上指出,北京银行业今年将面临六方面的挑战,即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增大、流动性管理难度增加、市场风险防控形势严峻、盈利压力加大、中外资银行间竞争加剧以及奥运会全方位考验银行业发展。

  当前,经济运行变数较多,在信贷紧缩情况下信用风险可能上升,房市股市潜在风险积累,增加了金融运行的不确定性。随着国家宏观调控力度加大,行业波动将直接增加信贷风险,以往高速增长中所累积的信贷风险可能加速暴露。刘宝凤提醒,一些银行为了规避信贷规模管控,表外业务快速增长,风险敞口同比扩大较多,非信贷不良资产预计损失率仍处在高位,不良贷款结构恶化倾向值得关注。

  刘宝凤表示,受资产价格持续上涨和存款准备金率频繁上调的影响,银行资产负债期限错配引发的流动性风险增加。尤其是中小银行流动性可能更紧张,因此需要高度警惕流动性因突发事件发生逆转。

  此外,美国次贷危机持续蔓延,我国汇率和利率市场化步伐加快,相应市场风险日益增加。刘宝凤指出,北京市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规避风险的工具、手段较少,人员专业知识和操作经验不足,风险管理水平离市场风险防控要求差距较大,此种情况亟须得到改善。

  业绩喜忧参半

  数据显示,2007年北京的中资银行机构实现利润587.7亿元,同比增长46.9%。但从盈利结构看,利息净收入约占90%,单一的经营模式让人担忧。

  目前,北京的中资银行仍依赖传统生息业务“吃饭”。随着金融“脱媒”进程加快,部分优质客户对银行贷款依赖性减弱,替代和挤压贷款效应明显,银行优质资产减少,将进一步压缩银行的盈利空间。宏观调控趋紧、信贷规模控制、同业竞争加剧、创新能力不强等因素将影响银行盈利能力进一步提高。

  同时,日益加剧的中外资银行竞争也将压缩中资银行盈利空间。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快速发展,让中资银行面临的竞争压力不断加大。特别是外资银行在金融管理经验、产品技术、创新能力等方面的优势,将对中资商业银行的经营与发展产生直接影响。

  刘宝凤介绍,未来将对北京银行业从四个方面提出监管要求,即落实宏观调控政策,继续优化信贷结构;分析风险现状,全面提高风险管理水平;深化内部改革,提高产品创新能力;全力做好奥运金融服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