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大行长谈次贷:对中资银行警示大于直接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4: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李云路)新任全国政协委员的中国三大商业银行的“老总”——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交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两会委员驻地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都不约而同地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中国的银行业从次贷危机中获得的警示远远大于其所受到的直接影响。

  尽管就目前一些中资银行已经披露的数据看,它们在次贷危机中的实际损失并不大。但对于已充分融入全球经济的中国银行业来说,如何从危机中吸取教训,解决中国银行业普遍存在的风险防范、内部管理等问题,至关重要。这也成为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经济界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

  作为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在次贷危机中所受影响备受关注。杨凯生委员对记者强调,包括工商银行在内的几家中资银行,与次贷危机相关的投资工具总量是有限的,因此受到的直接影响并不大。

  他透露,工商银行将在三月下旬公布2007年度业绩报告,“这个报告将向市场做完整、准确的有关工商银行持有美国次贷产品信息的披露。目前可以肯定的是,整个总量是很小的”。

  杨凯生同时表示,次贷危机对中国银行业的间接影响还是有的,主要表现在美国经济放缓可能对中国实体经济运行产生影响,这也会折射到商业银行的运作管理上。

  “次级按揭”是国外住房按揭的一种类型。金融机构向收入或个人信用记录较低的客户发放贷款,以收取较良好信用等级按揭更高的利息。

  “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银行业是一个很好的启示,直接在风险管理、内部危机控制等方面给我们上了一课。”蒋超良委员说。除了交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还兼任中国银行业协会会长,他的另一个身份是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蒋超良说:“银行一定不能给还不起贷款的人贷款,这是‘天条’。次贷危机的发生就是触犯了这个‘天条’。”

  马蔚华委员表示,国内银行将从次贷危机中吸取教训,更加看重贷款人的资信。不能对没有还款能力的客户进行贷款,以防范风险。

  蒋超良认为,次贷危机给中国银行业一个强烈的警示:银行必须强化风险文化,加强风险管理。而风险文化最根本的是要使股东利益最大化。此外,还应树立和规范依法经营意识、健全风险管理制度、强调执行力度。

  有人把次贷危机产生的原因归咎于资产证券化和衍生产品的创新交易,杨凯生认为这种观点有失偏颇。

  “不能因噎废食。”杨凯生说,“中国的银行业在第一层证券化的过程中,一定要把握好资产实际价格和出售到市场上的证券价格的关系,这其中涉及中介机构的评级水平以及把有关证券准确分级的问题。而这是中国银行业在证券化过程中应该思考的问题。”

  截至目前,美国次贷危机已经持续一年多时间,市场多数专家认为影响还没有见底。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银监会2008年全国大型银行监管工作会议上,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表示,将指导大型银行继续关注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银行业产生的影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