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督促大型银行防三高一汰行业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日前表示,2008年大型银行监管重点之一是督促大型银行切实防范“三高一汰”行业风险,即防范高污染、高耗能、高房价以及淘汰产能行业的风险。

  蒋定之是在2008年全国大型银行监管工作会议上作此表示的。他首先回顾了2007年大型银行的监管工作,指出大型银行经营业绩实现了新的跨越。截至2007年末,四家上市银行市值合计8288亿美元,比2006年末增长35%;五家国有银行总资产29万亿元,同比增长17%;四家股改银行资产回报率平均为1.11%,同比上升了0.23个百分点;五家国有银行的平均不良率8.05%,同比下降了0.55个百分点。

  蒋定之指出,银监会2008年监管工作主要围绕六方面进行:一是认真落实宏观调控政策,切实防范各类风险。督促大型银行切实防范“三高一汰”行业风险,即防范高污染、高耗能、高房价以及淘汰产能行业的风险。还要切实防范流动性风险和地方政府为企业融资提供担保的风险。

  二是深化银行内部改革,增强银行风险防范能力。要做好农业银行的改革,深化大型银行的公司治理改革,深化大型银行与战投的深入合作,深化股改银行分支机构的改革。

  三是加强大户信贷监管,切实防止不良贷款反弹。今年要继续完善银行和银监局的大额不良贷款双向台账监测制度,做好集团客户风险的监管工作。

  四是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切实防范交易风险。要指导大型银行关注美国次贷危机、利率市场化改革、人民币汇率更具弹性等对银行产生的影响。

  五是规范新业务准入,防范金融创新风险。引导大型银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将业务创新的风险管理纳入全行统一的内控管理和风险管理体系之中。

  六是继续做好案件防控工作,有效防范银行操作风险。要完成2008年大型银行案件防控目标,推进商业银行强化内控管理,强化有案必查、一案一查的制度。特别要严格案件责任追究,重点是对百万元以上案件的责任追究工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