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收益为零 银行理财产品首遇信任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0:47 华龙网-重庆晨报
   银行理财产品正遭遇有史以来最大的信任危机。日前,记者从我市多家银行获悉,由于近期多家银行爆出理财产品一年收益为零,甚至收益为负,导致银行理财产品销售开始大幅缩水。
用10万元理财 
  一年后亏了3000元
  据江北市民罗先生透露,2006年12月,他购买了10万元的民生银行“非凡理财——人民币第十二期”理财产品。该产品挂钩8只在香港上市、具有内地背景金融龙头股,预期收益为7%左右,期限为2年。
  可是,日前银行给他打电话称,该理财产品到现在为止基本没收益(也就是零收益),并称,估计到今年年底到期时也不会有收益,建议赎回。但是,提前赎回需支付3%的手续费,也就是说,10万元放在民生银行一年,不仅没有利息,反而还亏了3000元。
  不仅民生银行,从近两个月到期的银行理财产品来看,多家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均有为零甚至为负的情况,其中包括目前销售火热的银行打新股理财产品。
遭遇信任危机
  银行理财产品销售降5成
  银行理财产品屡屡出现收益为零的状况,使得其销售也大幅萎缩。某银行目前正在销售一款打新股理财产品,给出的预期收益为12%,但是,银行负责销售的人员坦陈,还有两日就是该产品的销售截止期,可其销售量仅仅只有以往的一半。
  记者从多家银行获悉,银行理财产品正遭遇空前信任危机,销售都出现不同程度的萎缩。去年购买了8万元银行理财产品的刘先生表示:“收益太不确定了,倒不如购买收益比较稳定的债券型基金。”
不要盲目购买
  理财产品并非稳赚不赔
  深发展资深理财师刘建认为,目前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除了打新股产品外,主要是挂钩国内外资本市场的结构型产品,而目前各家银行衍生结构金融技术服务大多从国外引进,尚在逐步建立并不断完善中。由于对理财产品在运行中的某些指标估值不准确,导致产品设计出现问题,使得一些理财产品收益为零或者为负。
  刘建建议,市民在购买产品前,到银行网点详细咨询,不要盲目签订合同。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不要抱着稳赚不赔,甚至一夜致富的心态,因为购买理财产品只是作为一种投资渠道,收益并不确定,在投资者整体资产组合中起到的是平衡作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