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年底资金意外紧张 流动性管理问题亟待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面对存款活期化等因素,银行需提高资金来源稳定性、加强流动性管理.去年最后几个交易日,几家大银行“意外”出现流动性紧张,最终不得不向央行“借钱”。业内人士指出,面对存款活期化、银根收紧和总分行“脱节”,如何提高资金来源的稳定性、加强流动性管理已成为银行亟待解决的问题。

  年底头寸紧

  去年12月的最后几个交易日,一些大银行出现资金头寸紧缺的状况,超额存款准备金账户的余额大幅下降。

  一家中资银行资金部负责人透露,去年12月28日至31日期间的某一交易日,几家大银行向央行“借钱”约千亿元。“当晚7点左右央行才放出了一笔钱,利率也很高。”这位人士说。

  “我听说是这样,到很晚,(当晚)七八点钟最后这事儿才弄完。”工行一位交易员称。

  根据上述两位人士的描述,通常央行的大额支付系统在下午5点关闭,但当天直到晚上7点左右才关闭。

  对于央行放款的方式,市场中流传着多种说法,包括隔夜拆借、逆回购和再贷款。一位银行人士认为,资金是隔夜的,第二天就得还,所以才会出现连续几天头寸紧张的情况。

  但上述“借钱”数据未得到几家大银行的确认。

  存款“过度”搬家?

  去年,10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和多批定向央行票据的发行,导致不少中小型银行出现流动性紧张。作为银行间市场长期以来的资金融出方,四大银行一向被认为资金来源相对稳定、流动性充裕,缘何会出现去年底的资金紧张?

  “去年同业存款变化比较大,原来在主要的大行,后来转到一些小行,导致一些大行的备付下降。”上述工行交易员说。

  据银行人士介绍,大银行年终业绩考核多依据一年的平均存款规模,将存款“转移”出去后在核定来年存款指标时还可降低任务量;而中小型银行往往考核季末或年末存款。因此,大银行乐于在年末往外“推”存款,小银行则有动力在年末“拉”存款。

  “大行对流动性的估计比较乐观,超储率备得比较低,到1%以下的话,可能就只有几百亿元的钱了,下面分行又不知道总行到底有多少钱,就把这个头寸给人家‘搬’出去了,流动性就不足了。”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研究人员推测。

  上述中资银行资金部负责人认为,去年以来整体流动性太紧,几家大银行也可能对流动性估计不足。

  年底正值企业发放奖金的取款高峰,而去年12月25日银行刚刚上缴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冻结近4000亿元。

  有银行人士对上述看法表示质疑并认为,存款“搬家”不是一两年的事;而分行和总行之间管理“脱节”也是长期现象。

  流动性管理挑战

  面对存款活期化、银根收紧和总分行“脱节”,如何提高资金来源的稳定性、加强流动性管理已成为银行亟待解决的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曾表示,金融结构的变化、金融脱媒导致资金从银行系统流出、高收入业务脱离银行,使上市银行面临流动性压力,最近已经在某些大银行显现出来。

  央行发布的去年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2006年四季度和去年前三个季度,国有商业银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逐季降低,分别为3%、2.47%、2.43%和1.97%。有预测认为,去年四季度可能继续降低。

  银行1月的日子可能也不好过。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人士说,一方面,春节前存款将继续减少;另一方面,银行的放贷冲动已压抑数月。而资金来源更加依赖同业市场,如果遇到新股发行,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将绷紧,银行流动性管理将面临挑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