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入驻常熟农商行:交行的一石多鸟之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5:1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邹靓

  交行入驻常熟农商行一例,是一个可以多视角分析与探讨的话题。无论是交行在常熟农商行之后的上市融资中获得溢价,还是常熟农商行引智改善公司经营,都算得上是美事一桩。

  就交行来说,入股农村商业银行以支持农村地区金融发展只能说是个“表面”理由。若以单纯响应政策号召的视角来看,3.8亿元的花费未免过于奢侈。那么,其深意并非与此。

  从本报此前跟踪报道可见,常熟农商行作为一家由农信社成功改制的商业银行,已具备现代银行的基本素质。2007年6月,常熟农商行聘请中信建投对其进行上市辅导,其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意图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自南京、宁波等城市商业银行成功登录A股并演绎出多轮财富效应之后,金融牌照资源的稀缺性可见一斑。从2006年开始,央企、地方性企业寻求入股地方性金融机构的活动愈演愈烈。尤其是有明确上市意图或是3-5年有上市可能的银行类金融机构,更是各方瞩目的焦点。

  以A股市场对银行业的当前估值计算,交行对常熟农商行的此项投资可谓上算。除此之外,就其多年来积极探索的综合经营来看,入股同类金融机构亦可视作一次有益的尝试。

  看角色的另一方常熟农商行,不仅资质优良且潜力、实力俱佳。作为农信社改革首批试点之一,常熟农商行立足地方经济的高速运行,已积累起相当实力资产规模和经营能力。引入战略投资者并非偶然,均源于农商行将继城商行之后力争上市融资。

  以常熟农商行目前的股权结构来看,自然人持股占比接近80%,股权及其分散。而其总计21家法人股股东,均为地方性集体企业或是乡镇企业。虽然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已搭建起现代商业银行的组织形式,但从形似到神似的过程缺乏现代银行业经营的有力指导,农村金融机构的自救运动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而在此之前,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大多已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取经求智。农商行是否能同理复制,也曾经过监管部门的慎重思考。然而有一条需要提出的是,取的经好不好并不在于和尚是中是洋,运作金融机构的经营贵在“对口”。

  那么,这段结姻或将给更多的农村金融机构甚至城市商业银行以借鉴和思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