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贷款增速继续放缓 储蓄分流可能再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6:18 新浪财经

  ——07年12月份货币信贷数据点评和08年展望

  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

  一、货币供应增长略有放缓,信贷增量明显减少

  货币供应增长略有放缓。2007年12月末,广义货币余额M2同比增长16.72%,比上月末和上季末均低1.73个百分点; M1同比增长21.01%,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季末低0.66和1.06个百分点。货币供应增速略有放缓,但存款资金活期化的趋势还在继续,12月份仍然延续了M1和M2同比增幅倒剪刀差口的状态。

  储蓄存款继续回流。12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38.94万亿元,同比增长16.07%,比上月末上升0.77个百分点,比上季末降低0.77个百分点。其中,由于近期股市一直处于调整之中,继11月份居民户存款开始增加以来,12月份又新增居民户存款6161亿元,继续保持回流态势。

  信贷调控效果初现,贷款增量明显减少,新增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占比较高。1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485亿元,较上月少增388亿元,四季度共新增人民币贷款2721亿元,比三季度少增5457亿元。12月份新增居民户贷款仅15.74亿元,比上月少增515亿元。其中,居民户短期贷款减少365亿元,而中长期贷款增加381亿元,表明银行主要大幅压缩了居民户短期贷款。新增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占新增贷款比重达78%,与上月的80%基本持平,“房产新政”对房产信贷的调控效果尚未充分显现。贷款增量明显减少一是因为监管部门加大了对商业银行的信贷调控力度,二是因为各个商业银行全年贷款增长指标大都提前、超额完成,三是准备金率数次调高的累积效应也开始显现。

  图1:新增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占比(数据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外汇贷款继续上升。受人民币贷款总量调控加强、人民币持续升值和外汇贷款利率走低的影响,07年以来外汇贷款需求不断攀升。12月份新增外汇贷款8.96亿美元,全年新增外汇贷款511亿美元,同比多增327亿美元。

  二、预计今年信贷增速略有放缓,储蓄资金分流可能再现

  今年信贷增速略有放缓,但不排除突破上限的可能,住房贷款不确定性较大。为落实从紧货币政策,监管部门要求今年银行的贷款增量不得超过07年,并采取按季控制的方式。同时,07年调高准备金率和利率等措施对信贷紧缩的累积效应会在08年进一步显现。因此,预计今年信贷增速比07年略有降低。但是,也不排除新增贷款突破调控上限的可能。一是08年我国总体经济形势依然看好,贷款需求较为旺盛;二是银行资本金比较充足,有扩大信贷的冲动;三是在政府换届之年投资需求容易大幅增加,带动银行贷款上升。07年监管部门试图通过加息、出台房贷新政及补充细则等措施来抑制房价,但效果如何有待观察。今年房地产市场不确定性增加,住房贷款不确定性较大。

  储蓄资金分流可能再次出现。07年一共有六个月份居民户存款出现下降,储蓄资金分流与股市的走势密切相关,股票指数大幅上升的月份往往是居民户存款下降的月份。预计08年股市波动有所加剧,但受上市公司总体赢利预期的支撑,股市总体趋势向好。同时,考虑到08年CPI很可能继续高位运行、实际利率仍然较低,储蓄资金分流会再次出现,具体月份则视当月股市走势而定。

  三、央行将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落实从紧货币政策

  首先,央行将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上调准备金率来回收流动性,但准备金率变动次数大幅减少。2008年,除频繁使用发行央票和国债回购工具外,还将继续发行特别国债和启用特种存款制度,以扩大回收流动性的范围。考虑到当前准备金率已经达到近20年来的最高水平,部分中小银行开始出现流动性不足,今年准备金率调整次数将大幅减少。

  其次,将继续动用加息手段,但次数有所减少。为控制流动性过剩并维持正实际利率,08年央行会继续调高存贷款基准利率,但次数将有所减少。主要原因是为防止次贷危机进一步蔓延和经济衰退,美联储很可能会继续降低利率,中美利差进一步收窄,这对央行加息构成制约。

  第三,适度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一方面因为准备金率和利率工具的使用受到一定限制,另一方面08年面对国际原油、粮食价格居高不下的局面,输入型通胀压力较大,汇率升值有助于缓解这一压力。

  最后,对资本跨境流动的管制将有所加强。为减少热钱流入、降低国外金融市场利率对我国货币政策的制约,央行可能会采取加强经常项目交易管理、严格管理银行对外借贷等措施强化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管制。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