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稍显单薄的私人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5: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资本市场兴起的同时,财富管理已成为一股新锐力量。特别是中国的亿万富翁人数激增后,促使在西方拥有几百年历史的私人银行走进中国。只不过,业内人士尖锐指出,这个“舶来品”目前还稍显单薄。

  首先,私人银行的客户经理尚缺全面的金融素质和广泛的技能组合。私人银行家不同于一般的贵宾理财客户经理,他主理客户亿万资产,稍有不慎,则将遭受巨大损失。此外,大额资产要求分配在不同的领域,以实现保值、增值、资产延续。因此,该职业要求私人银行家有非常广博的金融技术。而目前由于我国极度缺乏这类人才,私人银行部门不得不让同时雇用保险、银行、证券、基金等好几类领域的“客户经理”围着一个客户转,增加了人力成本损耗。

  其次,私人银行家需要极具个人魅力的人来担任。私人银行面对的客户,除了一般客户的要求外,还对非金融服务要求很高。比如,品位格调、鉴赏能力、独特眼光、人格魅力等。而近期多项调查得出令人吃惊的发现:在重要投资决策方面,富豪喜欢自作主张,而对私人银行家的意见时常置之不理。芝加哥财富研究公司Spectrem Group于11月28日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接受调查的资产超过2500万美元的富豪中,只有半数对其理财顾问的能力满意。这些在目前国内的私人银行客户经理中,想要发现魅力十足又经验丰富的“全才”更是难上加难。

  再次,中国的私人银行更多程度上是在兜售产品,还是变相的“贵宾理财”。一位私人银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其所在部门的主要任务就是将研发部门提供的各类产品设法卖给大客户。而这些产品虽有所区分,但不足以应付每一个客户的细微要求。另外,定做产品和工具的投入也并不十分多,因此,真正的定制服务目前来说还无法实现。

  过去几年,全球私人银行业务带来的利润率已达商业银行普通零售业务的10倍左右。2004年到2006年底,美国的私人银行业务平均利润率高达35%,年平均盈利增长12%至15%。其中资产管理费占收入的45%,经纪费占20%,净利息收入仅占25%,远优于零售银行业务的盈利表现。可以说,私人银行的市场盈利空间巨大,但起步初期,应规整好各项业务及规范,从而获得长足发展。

  Reporter's Observation

  ■ 记者手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