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建议适当缩小银行存贷利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4: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曹文炼周三表示,中国应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适当缩小存贷利差,以抑制银行业信贷扩张冲动。

  曹文炼在“《财经》论坛:上市银行的进阶之路”中称,我个人认为当前是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好时机,应当适时扩大存款利率上浮区间和贷款利率下浮区间……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不能仅仅依靠数量调控,更要发挥价格调控作用。”

  抑制银行业信贷扩张冲动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规定,金融机构(不含城乡信用社)的贷款利率原则上不设定上限,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9倍,存款利率可在不超过各档次存款基准利率的范围内浮动,但不能上浮。目前,中国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7.47%,一年存款基准利率为4.14%。

  曹文炼同时建议,应适当提高房地产等行业的信贷风险权重,要求银行增加对这些行业的资本拨备,促使其更加审慎地进行放贷。

  他亦鼓励上市银行成立相关部门加强与相关政府机构的沟通,以便更有效落实“双防”(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的宏观调控任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