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市银行:以创新实现持续的价值创造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五年前“疾病缠身”的中国银行业在经过了改革重组、引资上市等一系列动作后,成为A股市场最具投资价值的中坚力量。然而,市场的机遇总伴随着挑战的出现,如何应对新的国际及国内宏观形势,成为中国银行业共同探索与发现的话题。

  在昨日举行的“上市银行进阶之路”论坛上,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徐刚对中国银行业在2008年的前景表示看好。他认为,虽然国内的货币环境处在从紧的转角,但负利率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就导致银行业升息资产有持续的利多预期。同时,金融业整体处于爆发式增长时期将推动银行业非息收入的进一步增长。“2008年还有一项特殊的机遇来自于银行业的海外扩张,资本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的反向流动正在增大”徐刚称。

  亦有专家就市场对银行业普遍的乐观情绪存有疑虑,世界银行高级金融专家王君指出,首先一点是银行的战略选择是否一定要以综合经营为标杆值得商榷,“百货公司与专卖店哪个更具有优势,需要时间的证明给出正确的评价”。王君认为,目前银行业存在普遍的同质化竞争的问题,首先争夺的是在成熟市场的市场份额,但对县域及县域以上地区以个人为授信单位的小型企业信贷关注不足,“但这恰恰是最具盈利潜力且缺乏供给的市场”。

  就银行业面临机遇与挑战后的对策问题,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提出,中国银行业必须加快转型,推进以产品和服务中重心的综合经营,不断完善公司治理。

  而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则进一步提出了银行从传统转向现代的“五新”战略,即经营要有新理念、发展要有新方向、服务要有新内容、制度要有新安排、发展要有新跨越。吉晓辉认为,银行价值的最大化最终体现在银行与其利益相关者的和谐发展上,上市银行更应该顺应变化,努力形成自己的商业模式和核心竞争力。在价值的增长上以创新驱动,通过制度安排实现持续的价值创造能力,借助资本市场实践综合化和专业化方面的跨越式发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