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业信用状况有较大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5: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日前发布报告指出,目前中国银行业整体信用状况有较大程度的改善,银行盈利水平和风险拨备将进一步提高。然而,随着通胀压力和宏观调控力度的加大,商业银行外部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将有所增强,这将加大银行的经营风险。同时,综合经营趋势的强化对大中型银行的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信用基础逐步夯实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公司认为,2006年至今,国内主要商业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逐步改善,盈利水平显著提升,资本充足率和风险拨备大幅提高,风险管理能力不断改进,财务实力继续逐步增强,银行业整体信用状况有较大程度的改善。预计2008年国内商业银行的经营业绩将继续提升,整体信用状况将继续改进。但是,国内商业银行的风险仍需要各方高度关注。

  银行业在中国非金融部门的融资活动中仍处于核心地位,这种融资结构在经济发展整体向好的环境下,会带动银行盈利水平提高。但是,由于融资活动向银行高度集中,使金融风险向银行大量积聚,一旦经济增长放缓,随着经济发展中不确定因素的不断增强,将使银行面临较大的系统性风险。

  同时,在现有业务发展模式下,银行仍具有较大的信贷扩张动力;由于其风险管理能力还较弱,银行的业务结构中资本耗费的业务占比较高、资本利用效率不高,国内商业银行仍将面临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

  另外,随着银行与资本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以及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的进程加大,银行的业务转型、跨区域经营等都使银行的风险管理面临更大挑战。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公司认为,下一步商业银行要完成从现代银行“形似”到“神似”的实质性变革、要完成农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造等重大变革,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对整个社会信用文化环境的营建、对透明的监管环境的构建等。

  综合经营提出挑战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公司认为,综合经营使得信用风险由原先的贷款领域扩大到信用卡领域。由于信用卡在各行的大力推出以及银行提供银团贷款、项目融资,风险集中和贷款长期化使商业银行面临更大的集中性风险,银行信用风险范围扩大,表现形式多样化,风险结构日益复杂化。

  资本市场的发展为商业银行提供了增加非利息收入的市场空间,但也增大了银行的市场风险。随着银行资金业务、投资银行业务的扩大,这些业务的风险都来自市场和基础资产价格的不确定性。

  由于综合经营趋势的不断加强,防范银行集团内部的系统性风险是关键所在。目前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还较弱,商业银行在综合经营发展的道路上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