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业08年业绩:拿什么来应对宏观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1:2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袁媛

  十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六次加息,银行业在2007年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调控门”。在多数分析师看来,上市银行2007年业绩增长已成定局,在即将到来的2008年,上市银行业绩也仍能经得起考验,但宏观调控成为影响银行信贷增长以及资产质量的潜在的重要因素。

  记者汇集日前国内机构发布的银行业报告统计显示,2007年我国银行业在紧缩中快速增长,全年贷款有望增长17%,净利润增长60%。在对明年银行业绩的预测中,近七成的券商认为,在2008年上市银行信贷增速14.5%的假设下,银行业整体净利润可实现40%以上的增长,高于上市公司的整体净利润增速。

  在从紧的政策主线下,不乏支持银行业绩在2008年能够突出重围的因素。天相投顾分析师认为,随着2007年已有的六次加息效应逐渐显现,2008年年初息差将高于2007年同期平均水平。而两税合并、多元化经营能力的加强将继续推动上市银行全年净利润提高。目前,我国工业企业利润正处于一个黄金增长期,2008年上半年银行坏账大幅上升的可能性较小。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咏刚认为,六大因素将驱动2008 年银行净利润增长。这些因素包括净利差平稳或略升、信贷成本趋于下降、五大因素促银行中间业务快速增长、费用收入比降低、两税合并带来税负减少、下降了的贷款增速。

  引发对银行业业绩未来增长产生疑问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于趋紧的宏观调控。分析人士预测,2008年央行仍有2到3次的加息空间。在央行采取不对称加息或者提高活期存款利率的情况下,银行息差无疑会缩窄,将对银行2008年业绩产生负面影响。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强调,一系列的宏观调控虽然对银行业绩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非常有限,其对净利润增速的影响也只在个位数。只要宏观经济依然保持健康快速的发展,只要整体金融大环境不发生变化,银行业持续高成长的大趋势就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具有比较优势的估值水平和对调控担心的逐渐消除将使银行股在未来重新吸引投资者的目光。

  国信证券分析报告认为,明年银行贷款增速下滑有限。报告认为,中国经济正处于一轮较长的扩张期,预期2008年GDP增速可能会略微放缓但仍会保持10%以上的高速增长,除非经济发生明显下滑,否则与经济增长相适应的贷款增速不会大幅下滑。与2004年、2005年相比,此次信贷增速的高峰远低于上一轮,因此明年信贷增速的放缓路径将大为平滑。

  分析人士指出,从紧的货币政策和宏观调控使2008年经营环境的挑战增加,但上市银行通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的提升、业务转型的加速和产品创新的推广,能够应对经营的挑战,从而保持盈利快速增长的趋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