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主权财富基金方兴未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7:44 新浪财经

  2007年9月29日,最吸引全球金融市场眼球的中国企业,非挂牌成立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oration,CIC,简称中投公司)成立,标志着我国主权财富基金的诞生,意味着中国也加入了全球主权财富的俱乐部。

  目前,代表国家进行投资的主权财富基金(SWF)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目光,这是全球经济发生变化的又一迹象,而且与金砖四国的崛起和它们的金融财富积累有关。虽然主权财富基金并不是新生事物,但其的数量、规模和活动的多样性还是吸引了金融市场参与者和西方决策者们的注意。

  所谓主权财富基金,是指一国政府利用外汇储备资产创立的,在全球范围内投资,以提升本国经济和居民福利的机构投资者。主权财富基金并非一种新兴的机构投资者。事实上早在1956年,一个名叫英属吉尔伯特群岛的西太平洋岛国,就创建了全球第一只主权财富基金。

  主权国家或地区创建主权财富基金的目的是:第一,追求宏观稳定,代表基金是“稳定基金”(Stabilization Fund),俄罗斯的主权财富基金等;第二,为追求更高的收益率,代表基金是我国的中投公司等;第三,为了保障子孙后代的福利,代表基金是“永久性储备基金”(Permanent Reserve Fund),美国阿拉斯加州的石油基金等;第四,为了促进本国特定产业的发展,代表基金是新加坡的淡马锡,中投公司下属的汇金公司等。

  迄今为止,全球范围内已经有22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主权财富基金。这些基金按照资金来源划分,主要分为两类:第一类是由资源输出国或大宗商品出口国利用相应的出口收入创建的石油基金,这既包括阿联酋、科威特、卡塔尔等OPEC产油国,也包括俄罗斯、挪威、文莱等非OPEC产油国,同时还包括美国阿拉斯加等盛产石油的独立地区;第二类是由长期以来存在持续贸易顺差的东亚新兴市场国家利用外汇储备创建的投资基金,例如新加坡、韩国和中国。

  主权财富基金按照管理资产组合的绝对规模排序,排名第一的是阿联酋阿布扎比的ADIA基金,创建于1976年,管理资产规模达到6250亿美元;排名第二的是挪威的政府养老全球基金,创建于1990年,管理资产规模达到3220亿美元;排名第三的是新加坡的GIC,创建于1981年,管理资产规模达到2150亿美元,中投公司以2000亿美元的资本金暂列第五。如果从基金管理资产规模相对于基金所在国GDP百分比的相对规模来看,则阿联酋、挪威、新加坡、科威特、卡塔尔、文莱等国主权财富基金的比率均超过100%,而中国的比率不到10%,俄罗斯不到15%。值得注意的是,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的资本集中度相当高,其中最大5只基金的规模相当于全球总规模的63%。

  主权财富基金在全球的发展趋势具有三个特点:第一,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数量快速增长,资产规模急剧膨胀,市场影响力也不断增加;第二,主权财富基金规模庞大,投资领域广泛,不少主权财富基金已和政府养老基金或者央行储备资产管理机构规模不相上下;第三,主权财富基金普遍采取专业化、市场化运作手段和多元化投资经营策略,谋求长远投资,获得较高收益。

  主权财富基金与对冲基金相比,奉行长期投资的理念,遵循商业化运作的要求,注重安全性与收益性的统一,风格更为审慎和稳健,不进行短期市场炒作。从这个意义上说,主权财富基金是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推动全球经济不平衡有序调整的重要力量。

  总之,主权财富基金是全球金融市场最引人关注的问题之一,它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将扮演什么角色,而我国主权财富基金未来的发展方向及投资策略是什么,是广大金融从业者都普遍关心的问题。

  对此,始终致力于中国金融业发展研究的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将于2008年1月18日至24日于云南大理召开“第四届中国(银联信)银行业年会暨2008共同面对金融新棋局主题研讨会”,届时,银联信将邀约国内外金融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主权财富基金发展等问题,以谋求更安全更稳定的中国金融发展格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