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生银行将打造新盈利增长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眼下,民生银行的事业部改革正在深化且进展顺利。近日本报记者对该行相关负责人进行专访时,其总行营业部副总经理张金顺表示,改革后该行将突出专业化、市场化、纵深化的业务特色,做好风险经营,提升竞争水平;该行贸易金融部总经理林治洪表示,在贸易金融上,民生银行将突出贸易链融资,把船舶行业、特色商品的融资服务打造为新的盈利增长点。

  改革进展顺利

  张金顺介绍说,民生银行的八大事业部、四大行业部的组织构架已基本完成,人员分配、流程转变、业务调整的工作也进展得很顺利。总行营业部在一周左右的时间就较好地完成了角色和功能定位的转变,目前,各项改革工作正在深化。

  他介绍,改革后,北京营业部的经营指标会上浮,而各分行的经营指标总体会有下调;将来各大事业部的目标市场也会有所侧重,如从原来的大客户向中小企业转移;业务品种上也会加大中间业务的比重。

  在客户经理业务指标考核问题上,张金顺说,改革不会对基层人员的业绩造成影响,客户经理此前积累的资源还将有三年左右的过渡期。

  林治洪介绍,民生银行事业部的改革主要按产品和行业两条线来分。事业部改革主要体现了公司化的运作方式,实现从部门银行向流程银行的转变;总行则实现从管理部门向经营部门的转变,整体经营利润也会由过去的分行为中心转移到事业部上来,这也是改革后最主要的变化。

  业务重新定位

  “贸易金融部将坚持走专业化的道路,做好特色金融”,林治洪说。在市场定位上,民生银行的重心将向中型企业、工贸企业转移;在行业上将着重船舶行业、加工贸易行业的融资;在原油、铁矿石、粮食等商品的进出口上,民生银行也将加大结构化融资的力度。

  林治洪表示,未来民生银行将着力打造特色贸易链融资,如加强保理业务、突出信保融资、物流融资等,经营好客户资源。他预计,今年贸易金融部的业务增长将会达到50%,预计明年的复合增长也将在50%以上,“希望未来营业部的税后利润能保持10亿元左右的增长,争取三年内把贸易金融打造为国内一流的业务”。

  张金顺表示,改革后,民生银行的支行将是一个营销的平台、形象的平台。在功能上,支行会有一个根本变化,将不只做私人银行业务的销售,还依然有会计结算的公共平台;不仅为个人客户服务,也为公司客户服务,尤其是为中小企业服务。

  主动经营风险

  经过事业部改革后,民生银行将打造一支更为专业化的团队,服务于电力能源、冶金、交通、房地产四大行业。

  专业化的优势也带来了风险管理理念的转变。张金顺表示,要有专业化的经营,要主动地去经营风险,“以前,民生银行对评审员的考核主要是一种责任的考核,而现在要在风险与利润中间做一个平衡的考量”。

  据悉,北京管理部也将对市场进行细分,重点开发14个行业。对高风险行业追求高收益,并且建立有关的核销机制。

  抓住奥运商机

  针对明年的奥运商机,张金顺表示,民生银行已在理念、服务和产品、团队等三方面做好了准备,银行将继续深入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加大自身差异化的服务和产品安排,提升整体团队服务水平,向世界展示中国银行业的形象。据他介绍,民生银行将于12月28日推出民生visa奥运信用卡,全套信用卡包含一张大卡、5张Mini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