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部分银行被要求上报明年外汇贷款投放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从广州一家中资商业银行有关人士处获悉,监管部门近期对部分商业银行外汇贷款进行摸查,并要求银行上报明年外汇贷款投放计划和进度,广东不少商业银行都收到须填报的计划表。

  这位人士称,过去对人民币贷款有过类似要求,这是首次针对外汇贷款上报计划。需要商业银行上报的信息包括明年外汇贷款总体增量计划及季度投放进度。“这个计划由商业银行来填报,填报后监管部门可能会下达一定的硬性指标。”这位人士表示,有关部门近期还以调研形式对商业银行过去几年外汇贷款情况进行摸查。以前曾有针对人民币贷款的调研或摸底,但基本没有针对外汇贷款的。

  今年商业银行外汇贷款增势惊人,5月起的每个月外汇贷款均呈同比多增态势。截至11月末,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为2189亿美元,同比增长33.09%,同期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7.03%。

  境内本外币利率倒挂是外汇贷款激增的主要原因。境内美元贷款利率低于人民币贷款利率,随着美联储降息,企业更有动力借贷美元。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