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业明年业绩增幅将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5: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达出重要信息:已实施十年之久的“稳健的货币政策”将调整为“从紧的货币政策”,同时央行表示将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

  国泰君安研究员伍永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目前所掌握的情况,将适度下调对银行业的利润预期,将原来预计2008年50%的行业净利润增长率下调5个百分点,预计明年全行业净利润增长45%。公开数据显示,2006年银行业净利润的增速为40.7%。而此前,有机构预测,2007年14家银行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增速为52%。

  传统业务利润被压缩

  伍永刚指出,从紧货币政策的实施,意味着商业银行信贷类资产业务的过快扩张将成为重点调控对象,影响银行传统业务利息收入的增长。伍永刚指出,目前传统业务仍然占行业利润的85%~90%,对信贷规模增长控制将直接影响银行传统业务的利润。

  2007年以来,我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一直保持持续增长的势头。据中原证券《银行业2008年投资策略》数据,截至10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7.62万亿元,同比增长18.02%,其中1-10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3.50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多增7265亿元。贷款增长较快的原因一方面是企业和居民的贷款需求旺盛,一方面是存款活期化使得银行利差扩大,银行放贷冲动强烈。

  伍永刚认为,从紧的货币政策意味着未来央行将对商业银行加强“窗口指导”,信贷业务扩张比较“激进”的银行所受的负面影响相对较大。另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政策对急于缓解资本回报压力的上市银行、雄心勃勃进行跨区经营的城商行,加大机构布局力度的外资行,都是一个难以逾越的坎。

  混业经营促增长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2008年银行上市公司的业绩仍将稳定快速增长。而今年以来,银行业混业经营、中间业务增长加速,分析人士指出,非传统业务将为银行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贡献更多力量。

  分析人士指出,银行业混业经营很快就会到来,中国银行业将伴随中国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迎来新一轮增长高峰。

  目前,各商业银行都积极进行混业银行布局,除了之前较早形成金融控股格局的中信集团、光大集团、中国银行集团等,最近其他银行也都频频出手积极应对。民生银行收购陕西国投、交通银行收购湖北国投并更名为交银国际信托,借助信托平台,民生银行和交通银行进入资本市场和实业投资领域,另外各银行系的金融租赁公司也纷纷成立。

  中原证券研究员南汉馨指出,受益于资本市场的火暴,2007年前三季度银行上市公司的中间业务收入都呈现大幅增长,中间业务对营业收入的贡献不断加大。随着各商业银行在财富管理、资产托管、融资顾问、银行卡等业务转型上的全面提速,股指期货的推出,以及

企业年金市场的扩容,可以预见明年我国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将继续迎来爆发式增长。

  同时,新企业所得税法也将提升银行业绩。截至今年三季度,我国上市银行的平均有效税率为33.09%,以法定税率33%计算,实际税率下降8个百分点将使明年银行上市公司的平均业绩增长11.94%。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