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监管可保障二手楼款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6:00 深圳特区报

  地产中介老板卷款出逃事件敲响警钟售楼资金安全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专业人士提醒:买卖房屋要选择有信誉的中介,不要轻易将楼款交由中介管理

  编者按

  中天置业事发后,越来越多的银行、客户以至地产中介都认为,银行专户监管可从机制上保障二手楼交易资金安全。专业人士提醒,客户买卖房屋要有自我保护意识,客户应选择品牌信誉好、实力雄厚的地产中介,不要轻易将楼款交由中介管理。

  地产中介中天置业老板卷款潜逃事发已过去三周,人们的关注焦点已逐渐从事件内幕、善后处理转向了对地产中介诚信的讨论,对二手楼交易资金安全的思考,对规范地产中介行业行动的期待。其中,关于交易资金如何监管的问题尤其引人注目。

  “日前,一位台湾客户专门向我们表达谢意,感谢我们行帮他做了26万元二手楼资金监管,否则,就卷进了中天置业事件,这笔钱能不能拿到就成问题。”深圳工行客户经理李先生告诉记者,今年7月份,这位客户被中天置业的业务员“跑单”,将其应收的首付款从兴业银行转到工行监管,没想到因此躲过一劫。

  这位台湾客户的交易资金走的是银行专户监管之路,不同于中天置业式的中介直接管钱的路子,从而保障了资金安全。中天置业事发后,越来越多的银行、客户以至地产中介都认为,银行专户监管可从机制上保障二手楼交易资金安全。

  中介管钱风险大

  目前在深圳市场上,一手楼交易尽管也由地产中介代理销售,但买方资金均会直接打入开发商账户,二手楼销售则不同,客户首付款、定金等资金的监管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由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监管,二是由银行进行监管,三是由地产中介管理。

  据了解,中天置业事件发生之前,我市地产中介管理客户楼款的比例还比较高,特别是一些中小规模的中介,甚至通过发奖金等措施激励业务员劝说客户将资金交由地产中介管理,提供的账号有的是公司的,有的则是私人的。

  华夏银行深圳分行资深房贷人士表示,深圳一些中小地产中介不少是夫妻店,客户的资金无论是进入公司账户还是私人账户,这些中介都有办法掌控,不排除出现挪用客户资金的现象,而一旦发生卷款或亏损的问题,这些中小中介的实力有限,客户资金的安全性堪忧。

  一家大地产中介的管理层邓先生说,解剖中天置业事件可以发现,蒋飞不仅将客户的首付款、定金交由其公司管理,而且成立了担保公司,让赎楼款也置于其控制之下,中介的权限太大,以致蒋飞卷款不仅数量大,而且相当容易。这种情形下,别说管理不规范的中介可能出现挪用、卷款的问题,就是管理比较正规的中介也有“心动”的可能,在

房价下跌、成交量严重萎缩的背景下,问题更容易凸显。要保障客户楼款,必须采取第三方监管的机制。

  各方共推银行专户管理

  留心地产中介广告的朋友会发现,近期一些大型地产中介在做宣传时不约而同发出了“请将楼款放到银行监管”的提示。12月4日,中原地产在本报的广告栏目中就刊出慎重提示:为保障您的楼款安全,避免差价以及楼款被非法挪用,建议您选择将楼款放到银行或房地产交易中心做资金监管。

  中原地产区域经理林先生介绍,去年开始,中原地产就刊出了这样的提示,中天置业事件发生后,该公司九成以上的客户楼款都交给了银行监管。此举既可保障资金安全,又减少中介的工作量,减少了大资金在工作人员间流转可能发生的风险。据他所知,中天置业事发后,深圳不少地产中介,特别是一些中型公司纷纷要求客户将楼款转至银行监管。

  “银行监管楼款目前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对付款方账户予以冻结,二是实行银行专户管理。前者付款方可获得活期利息,一些中小银行为了增加存款量,争取更多客户,可能采用这一模式。专户管理不能提现,楼款按协议转入卖方账户,或退回买方账户。”华夏银行深圳分行有关人士表示,冻结账户的做法,可能出现买方债主追债二次冻结,影响及时支付楼款等问题,对卖方不太公平,专户监管资金已过户到银行,对买卖双方来说更平衡。如果客户在监管行办按揭,这种专户管理就是免费的,如果不在该行办按揭,则需要交一笔50元至2000元的费用。

  中原地产的林经理也表示,银行专户监管对买卖双方更公平,更合理,他们的许多客户选择的就是这一模式。据了解,工行一直以来要求楼款交由银行监管,否则不予办理按揭。中天置业事发前,曾找过深圳工行一家支行洽谈合作,因为其要求客户楼款由中介监管,工行果断拒绝了这单事后被证明是风险巨大的合作。

  关于购楼定金的监管,各方还存在一定分歧。深圳工行在上月初曾要求将定金交由该行监管。“结果不得不宣布放弃,原因是定金去留涉及违约等事项,而银行难以判定哪方违约。”工行黄先生说。地产中介一些人士认为,定金交中介管可能更方便,一方面数额不大,风险较小,另一方面,中介有责任用这笔资金结清房屋的水电费、物管费及进行违约处置等。如果交由银行管理,可能办事相当繁琐。

  有消息称,近期,深圳

地产界可能通过行业自律、修改居间合同等方式,要求中介承诺不挪用客户楼款,并将中介可监管定金比例降至总楼款2%左右。

  相关报道

  客户应加强自我保护

  专业人士提醒,客户买卖房屋要有自我保护意识,像中天置业那样将客户楼款、定金、意向金、赎楼款全部置于一人掌控之下的中介,客户一定要擦亮眼睛。因为,中介的权限过大,对公司老板以至下面的主管约束甚小,资金出问题的可能性较大。客户应选择品牌信誉好,实力雄厚的地产中介,不要贪图方便轻易将楼款交由中介管理,特别是对要求将钱打入私人账户的做法应坚决拒绝。

  据了解,国家有关部门已下发通知,要求银行加强楼款监管。银行应切实担负起监管之责,不能为了争取中介的生意,而放弃、放松监管;有关部门也需强化管理,对利用楼款监管之便偷税、违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如此,深圳的地产中介市场就能日益规范,楼款安全才有保障,中介信誉才能提高,地产中介行业才能真正做大做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