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亚洲银行新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9:01 中国经济时报

  未来中国银行业发展的重点将集中在中小企业融资、外资战略投资者及外资银行、流程银行、农村金融、利率市场化几方面

  记者张娜北京报道11月24日在京发布的2007年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报告显示,未来中国银行业发展的重点将集中在中小企业融资、外资战略投资者及外资银行、流程银行、农村金融、利率市场化几方面。

  报告显示,在过去的十年,亚洲各国和地区的银行业大都致力于改革,方式主要包括:加强监管、政府注资、好银行\坏银行剥离、金融机构整顿重组和并购、推进资本化和市场化转变等。进入2007年,亚洲银行的核心话题正在发生新的变化,“生存改革”已渐入尾声,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而亚洲

资本市场的大兴旺震撼了银行界,面对大企业“金融脱媒”引发信贷衰退的不确定性,中小企业、零售银行业务成为新方向。原因是零售银行业务涉及到居民的生活、消费、投资等方方面面,与
证券
、保险、基金等多个金融市场有着非常强的交叉性和互补性,零售银行相对于公司银行业务,表外收入比重的空间更为广阔。大企业信贷衰退之后的另一个补充是中小企业银行业务。

  记者了解到,为深入探索中小企业真实的投融资生态以及拥有的金融服务,今年的亚洲银行竞争力研究报告专门进行了相关专题调研,并将发布一个子报告。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国内的中小企业也同样希望从中小型银行贷款。而中小企业信用度和信息透明度低带来的信息不对称、道德风险和逆向选择问题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亚洲银行中间业务占比稳步提高,银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得到加强。

  而“中国机会”成为备受亚洲银行业重视的新增长空间。截至2006年12月底,在中国注册的外资独资和合资法人银行业机构共14家,下设19家分支行及附属机构;22个国家和地区的74家外资银行在中国25个城市设立了200家分行和79家支行;42个国家和地区的186家外资银行在中国24个城市设立了242家代表处。

  在华外资银行的子报告显示,外资银行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2007年美国的次贷危机成为世界金融业的热点。尽管发生在美国和欧洲,但次贷危机所引发的问题事关银行业发展的全局,因为它“拷打”的问题恰恰集中在那些被认为是银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的领域,无论是零售银行业务、金融衍生产品,还是中间业务收入问题,都会有非常大的影响。

  报告显示,2007年亚洲银行业整体发展向好。标准普尔信用评级在最近发表的银行业报告中指出,整体看来,亚洲银行业受惠于良好的企业利润、相对稳定的货币状况、健康的经济增长以及产业重整,业务表现和资产质量都有所提升。亚洲区银行体系受惠于强劲的经济增长与结构改革,财务稳定性得到进一步的改善。改革措施使区内整体状况普遍得到改善,银行体系的质量也有所提升。亚洲银行业的信用状况得到了根本的改善,它们目前较有实力应对潜在的挑战。而且过去几年全球性的增长使区内经济体的银行改革更能发挥效益。但标准普尔也提醒,经济和行业风险、难以预料的外来冲击以及不能避免的周期性经济放缓可能出现。

  与此同时,亚洲各国及地区银行发展呈现差异化。亚洲新兴市场如中国、印度及马来西亚等国家的银行业业绩不俗;而一些成熟地区或国家如中国台湾、日本等则增长相对缓慢。

  记者了解,进入2007年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前50名的银行中,中国内地有10家,香港9家,印度5家,日本6家,韩国5家,马来西亚6家,菲律宾1家。新加坡3家,泰国5家。

  中国银行的排名情况及展望与去年相比,有了较大进步。竞争力排名平均进步16名;收益排名平均进步11名;客观排名平均进步6名;主观排名平均进步21名。其中,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及中国银行处于竞争力排名的前十名,分别排在第四、第五及第八位,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成绩斐然。此外,中国招商银行以卓越的声誉排在主观排名的第四位,兴业银行以23.90%的平均资本回报率位于收益排名的第九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