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钟伟:城商行发展面临六大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4:59 东方早报

  “城商行面临六大困惑”

  早报记者 陈静思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24日在北京直指城市商业银行(下称城商行)发展的六大困惑,但他仍对城商行的未来充满信心,“2020年,以东南沿海一线城市的城商行为龙头,有可能形成一个城商行板块,城商行的利润增速将比同行业高10个百分点,业务增速高10至15个百分点。”

  钟伟表示,第一个困惑是政策环境中,原先一些不公平的遗留问题尚未解决。他举例说,如城商行就很难获得第三方存款的资本。

  二是业务扩张困惑。他认为,城商行的业务扩张更多受制于增速的扩张,在争夺市场份额时遭遇到的限制比较多。钟伟表示,管理部门应更多地从业务扩展费用、风险、效益等方面进行监控,而不仅仅是对业务扩张速度的约束。

  三是存款分流问题。他认为,居民储蓄分流趋势将持续,“城商行毕竟是原来与地方政府有千丝万缕联系的金融机构,在争夺居民储蓄方面如没有优势,可考虑增强财政性存款。”

  四是贷款问题。目前城商行的贷款规模小,贷款对象需要转型。他指出,城商行转型重点应对中小企业客户予以更多关注,简化调查贷款的审核和发放的流程,或者建立混搭平台,使得受到贷款业务指标约束的业务转到投资领域完成。

  五是中间业务的发展。目前,很多城商行把争取盈利及更好资本回报的重心放在了中间业务上。但钟伟认为,中间业务的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短期难以见效。

  六是分化的趋势。钟伟称,“央企对城商行的并购令人不可思议。我把非金融类企业对金融类企业的并购,叫做理性投机者,他们并不懂银行业务,但却介入银行业当中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