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综合经营路漫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20年来,中国的银行业改革风雨兼程,经历了从综合经营试点到严格分业经营,又回归到探索综合经营之路的历程。中国的银行业为了应对国内外金融环境的变化,正在稳步迈向综合经营,无论是国有大型银行还是股份制银行,纷纷摩拳擦掌结合自身条件,酝酿金融控股公司的发展之路。

  10月27日,在“综合经营20年——中国银行业变革二十年回顾”专题研讨会上,各金融监管部门负责人、金融学者和银行行长们聚集在一起探索综合经营之路。

  综合经营条件具备

  “并不是我们想主导综合经营,是已经交叉了我们分不开,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控股集团的办法应运而生。”中国

证监会首任主席刘鸿儒说,综合经营是大势所趋。

  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说,金融控股公司存在的基础条件已经具备。第一个是交易成本。金融控股公司中的

证券、保险、银行业务间互相交易,无疑成本是下降的。第二个是现代大型金融控股公司的成立,取决于现代信息科学技术,信息处理速度越快,成本越低。第三个是银行、证券、保险相互之间的风险,现在已经找到足够多的工具对冲。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建议,从目前的情况看,金融控股公司既非完全混业,也不像过去那样完全分业,而是呈现出一种中间状态,而这种状态可能是中国金融业综合经营比较合适的选择。

  风险监管的挑战

  

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指出,20年前的综合经营是一个法人类的综合经营,20年后的今天,我们探索的是以资本为纽带的控股集团中的综合经营,集团内的各个法人实体仍然实行分业经营。

  实行分业经营的好处,首先在于将风险隔离。那么在综合经营成为趋势的现在,风险如何防范?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分析说,商业银行进入基金行业成功的原因有,一是循序渐进、逐步深入,先托管,后销售,然后成立基金公司;二是比较注重风险的控制。

  银行业转型的过程,祁斌认为还是要遵守这三条,不能让商业银行转得太快,除上述三条外,银行在机制、人才、薪酬方面要市场化。

  建设银行首席风险官朱小黄表示,他们将妥善处理好商业银行主体业务和投行业务,或者其他业务之间的防火墙的建立,妥善安排好银行总量与收入之间的关系。

  交通银行副行长王滨指出,银行的综合经营尚处于上市起步阶段,存在着诸多不足,还需要自身不断地探索和监管改革。“一是商业银行综合经营业务还受限制,关键业务领域没有取得突破,监管部门至今没有放开商业银行在境内开展证券、保险业务领域的许可,而这两者最具象征意义和实际意义。二是商业银行综合经营管理架构不够完善,组织架构上的欠完善将不利于综合经营协同效应的实现。三是商业银行的银行业务与综合经营的结构不平衡,与非银行金融业务相比,银行业务不论是资产规模还是盈利规模很明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