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姜建清:加快资产管理业务发展须拓宽投资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1:3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但有为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27日表示,资产管理业务是商业银行未来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而要使银行加快发展资产管理业务必须进一步地拓展其在一些领域的投资空间,包括私募基金、股权投资基金、信托公司投资的领域等等。

  姜建清是在“综合经营20年——中国银行业变革二十年回顾”专题研讨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指出,现在全球私募基金的规模已经非常大,通过私募基金方式来主导的交易占并购交易总量的20%,成为全球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业务的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

  然而,由于我国目前私募基金没有非常好的法规,具体监管部门不明确,银行业从事私募基金到底怎么做也还模糊不清。姜建清认为,在银行贷款大量资本化的同时,大量国内优质的项目去引进国际间的私募基金,一方面让他们分享到了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超额利润,另一方面进一步造成中国的流动性过剩。

  为此,姜建清呼吁,在法律层面加大推动商业银行综合经营的力度和法律体系建设,同时尽快放宽投资领域,为银行发展资产管理业务拓展空间。

  在姜建清看来,我国正从一个资金短缺的国家演变成流动性相对过剩的格局,这种情况下,银行信贷又正在受到严格控制,大量的资金又没有出口,商业银行确实到了需要进行增长方式转变的时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