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QDII的春天正在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00:33 金融时报

  见习记者 赵洋

  尽管发行规模及受关注程度与基金QDII相比有较大差距,但种种迹象表明,银行QDII在发行速度、规模以及收益等方面,正逐渐走出此前尴尬的境地,“春天”似乎正迎面走来。

  此前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发布的《2007年9月银行理财月度报告》显示,从今年8月份开始,银行发行的QDII产品数量开始加速,8月和9月份银行发行的QDII产品激增,连续保持双位数,分别为19款和18款。而在今年前7个月,每月的发行数量还从未高于10款。

  进入10月以来,这一加速发行的态势得以延续。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分别发售了“港股基金宝”和“港基直通车”QDII产品,投资于在香港注册的基金。以民生银行的“港基直通车”QDII为例,其可以使国内投资者在参与“港股”投资之前,通过“港基直通车”先行投资于在香港注册的优质基金。

  显然,近期香港市场的不断上涨,在给银行QDII带来不错收益的同时,也让各银行加速推出投资或挂钩香港市场股票与基金的QDII产品,发行速度明显加快。据兴业银行理财专家介绍,未来两个月预计将有8个银行的QDII产品面世赴港,规模可能达到2800亿元人民币。

  收益过低一直被认为是银行QDII遭受冷遇的首要因素。但近期不少内资银行公布的相关产品显示,其收益率颇为不错,这成为近期推动银行QDII升温的第一原因。资料显示,工行旗下的QDII产品“东方之珠”,在3个月封闭期结束时收益率已经超过18%,截至10月15日的收益率为24.23%。招商银行于9月25日发行了“金葵花”———QDII之“景顺中国基金”和“金葵花”———QDII之“富达基金—中国焦点基金”,截至10月11日,两只产品以美元计价绝对收益分别达13.5%和13%,这一收益甚至远远高于首只基金QDII———南方全球精选的同期收益率。港股大涨也让挂钩港股的结构性产品收益不菲。光大银行发行的两只纯港股挂钩产品表现不错,截至10月16日,“同升8号”市值达期初市值的141%,“同升12号”市值达期初市值的119.5%。而农行的“境外宝”第一期表现则更为优异,经过近5个月的投资运作,截至10月10日,该产品美元净值已超过40%,即实现年收益率近100%,这是目前已发售的QDII产品中实现收益最高的投资

理财产品。近期银行QDII的较好收益,无疑会改变以往银行理财产品在投资者眼中收益较低的印象。

  银行QDII认购门槛的降低,成为另一推动因素。此前最早的银行QDII理财产品门槛较高,设定在30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近期根据相关政策规定,银行系QDII产品最低投资门槛先降低至10万元,日前又降至5万元人民币。近日发售的工行“富甲天下”等多款产品,都将投资门槛降为5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

  从投资范围来看,目前银行QDII产品的股票投资只限于香港市场。据悉,未来银行QDII理财产品投资范围有望进一步扩大,相关监管部门正酝酿允许银行系QDII股票投资范围从中国香港市场扩展到部分全球成熟

资本市场

  在投资收益稳步提高、投资门槛逐渐下降、投资范围适当放宽等因素的推动下,银行代客境外理财(QDII)的“春天”正渐行渐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