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严格住房消费贷款管理 多角度挤压经济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10:43 新浪财经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9月27日共同发布了《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商业性房地产信贷政策进行了调整。

  国内唯一物业交易保证公司——北京开太物业交易保证有限公司总经理白钧先生认为:《通知》严格住房消费贷款管理,对于降低银行金融风险,抑制恶意房产投机,减少盲目投资和不良贷款有重要意义。

  在严格住房消费贷款管理规定细则中,除提高第二套(含)以上

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通知》还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发放贷款额度随房产评估价值浮动、不指明用途的住房抵押贷款;对已抵押房产,在购房人没有全部归还贷款前,不得以再评估后的净值为抵押追加贷款。也就是说,对各商业银行目前大量接手的 “转加按”业务说“不”。

  “转加按”业务最早是2006年6月由深圳发展银行提出的,目前在很多城市都已展开。转加按是指购房人在原有房产已经处于抵押贷款的情况下,可以凭借新的房产估值,补充增加额度内的贷款。原本“转加按”是针对众多只拥有房产,需要套现以作大额消费的需求的借款者(如买房、买车、装修、留学等),因办理转加按业务最快只需要10天,而一些银行为抢占市场降低了放贷门槛,逐渐成为投资客的快速融资渠道款,后来,在一些二手房中介机构和一些审核不够严格的银行流传开来。

  《通知》出台,阻止投资客变相贷款

  随着房价的日益飙升,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普通住宅房价轻易过百万大关,这样,办理“转加按”业务,可以轻松套现,少则几十万,多则几百万。

  此次《通知》严格住房消费贷款管理,从根本上阻止投资客变现贷款、避免银行成为其投资资本的有效来源,防止个人用银行的钱办自己的事。

  防止大量资金流入股市,挤压股市泡沫

  中国股市行情大好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量资金的涌入。在沪市股指扶摇直上的今天,有点经济头脑的人想投资本无可厚非。但是大量资金的涌入必然会给股市搅出泡沫,随之带来的不可估量的经济危机。

  此次《通知》给头脑过热的投资者泼了一盆冷水,在让盲目投资者冷静的同时,也防止了大量不必要的资金涌入股市,降低股市投资风险。

  大额消费或受影响

  很多工薪阶层家庭除房产外,若要再次购房、购车,或供子女留学需要大笔费用,积蓄就显得杯水车薪。因此,很多人希望把房产作为抵押,申请贷款,以逐步改善生活条件。《通知》出台后,为有大额消费需求申请贷款提高了门槛。

  自住型够房区别对待

  对于有自住型购房需求的借款者,如果拟抵押的房产没有解除贷款,是不能办理加按揭的;如果拟抵押的房产没有任何贷款,或贷款已全部还清,则可以申请“抵押消费”贷款。

  白钧先生认为:《通知》叫停“转加按”业务,可以防止大量资金流如股市,减少盲目投资,对于投资客变现融资留下的金融隐患,起到很好的防范作用。同时,《通知》内容的五个方面,犹如五根手指,如果执行有力,就可以从多角度挤压经济泡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