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行法人治理结构亟待完善 监管部门应放松管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5:1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光平 北京报道

  “银行业开放有利于改善商业银行法人治理结构,监管部门应该放松管制,促进商业银行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这是日前在中央财经大学举行的“第一届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上与会专家的共识。

  由“形似”到“神似”

  杨再平表示,今后要进一步通过开放促进改革,促使我国银行业法人治理和国外银行从“形似”到“神似”。他指出,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功能要真正到位。同时,董事、高管层要去官僚化或行政化,要实行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同时要实行以与股东收益和银行效益相挂钩的薪酬机制,以及职责和权责分明的决策和执行机制;此外,还要建立有效的监督权利制衡机制。

  专家们还提醒银行引入境外投资者的过程要注意一些问题。赵瑞安认为,银行引入境外投资者要有公平的市场竞争机制,他建议监管部门对银行引入境外投资者股权定价进行窗口指导。他还认为,在银行引入外资过程中,合格境外机构应该以银行为主。

  王松奇认为,要按照国际共同经验对现有金融体系进行改造,发展创业投资,鼓励风险资本,建立多元化、多层次

资本市场,从金融、财政、税收等方面建立一整套政策,引导资源从银行系统向其他领域合理流动。

  开放改善法人治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松奇指出,现在我国金融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效率过低。“流动性过剩、资金运用渠道窄等问题都是因为银行金融效率利用太低”。因此,金融监管部门应该给银行提高效益创造条件,“放松管制和加强监管可以并行不悖”。他指出,中国银行业对外资开放、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除了出于需要制度化的机制和需要境外战略投资者来补充长久性营运资本的目的外,更重要的目的是把开放和改善银行业的公司治理结合起来。

  银监会研究部副主任杨再平认为,开放不仅可以带来资金,而且能够带来管理技术,更重要的是带来好的治理结构。他指出,银行业开放给商业银行带来了竞争压力,促使银行自身不断改革。“在开放状态下,只有自身核心竞争力强,各方面指标都合格的银行,才能生存下去”。

  截至2006年底,已有29家境外机构投资入股21家中资银行。外资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促进了中资银行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北京银行副行长赵瑞安表示,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北京银行的公司治理水平、经营管理水平、风险管理能力都得到进一步提高。

  清华-布鲁金斯中心主任萧耿认为,外资银行进入我国能为我国培养一批银行业的精英。而且,现在外资对中国银行业投入的比重非常小,大部分股份由国家持有,银行

股票价格上涨,受益最多的是国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