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业秋收:硕果背后存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5:54 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中国民生银行8月31日公布2007年度上半年业绩报告,国内银行业硕果累累的“秋收”至此告一段落。根据银行业的中期业绩报告,目前,13家在境内外上市的国内商业银行上半年实现利润1344亿元,同比增长57%。

  但是,分析师们也指出,银行业“秋收”成果丰硕的背后,仍可看出国内银行业的“软肋”所在:利差收入仍是银行业利润增长的重要动力。“而仅仅满足于利差收入是远远不够的!”华西证券上海总部注册分析师陈群说。

  上市银行业绩“超预期增长”

  上海

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郭敏表示,从公布的中报数据来看,“上市银行中报超预期增长”。“上市银行资产质量进一步改善,存贷款利差进一步扩大,净资产收益率有所提高,收入结构也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其中,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3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同比翻番,大部分上市银行同比增长幅度都在50%以上。

  硕果累累的“秋收”,固然让人们对银行业的改革成效给予肯定,但根据公开披露的上市银行中期业绩报告,利息收入的快速增长对上半年我国银行业业绩的贡献度十分巨大,这也进一步表明,利差收入仍然是上市银行收入的主要来源。而这又与上半年央行持续提高利率的货币政策有关。

  这一点,这些享受“秋收”乐趣的上市银行,在中期业绩报告中也普遍承认,利差、净息差大幅提高,主要是“由于央行上半年两次加息提高贷款基准利率,同时活期存款比例提高降低了负债成本”。以中国银行为例,中行上半年的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行实现净利息收入710.27亿元,同比增长29.6%。净利差和净息差较上年同期分别扩大37个基点和39个基点,达到2.49%和2.66%。

  银行业战略转型任重道远

  显然,银行业通过信贷业务赚取利差收入来“包打天下”的局面,是难以持续的。虽然中期报告也反映出我国银行业中间业务收入在上半年也有比较快的增长。但总体上,通过创新和改善服务而带来的中间业务收入还不是目前我国银行业盈利的主流。

  近年来,虽然我国

商业银行开始重视中间业务的发展,中间业务收入占银行总收入比重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但中间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一般也就在20%左右,有很多银行甚至在10%以下。银行利润的主要来源仍然依赖于传统的信贷业务。例如,今年上半年,中行共实现净利息收入710.27亿元,同比增长29.6%,而同期实现的非利息收入则为仅176.04亿元,同比增长19.9%。核心非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24.3%。而在多年前,像花旗银行、美国银行的中间业务占比早就超过了50%。

  从这个角度来分析,当前,改制上市只是我国银行业改革的第一步。东方证券银行和证券行业首席分析师顾军蕾指出,国有商业银行的体制改革仍任重道远。不过,顾军蕾也乐观表示,改制上市为银行业改革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

  专家指出,银行业要改变当前过于倚重信贷业务的发展局面,必须持续推进战略转型,加大中间业务的发展。而这又必须“更多地关注两件事:优质的一线服务和度身定制的产品及服务”。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