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加息影响几何 银行保险冷暖自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01:04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徐建民

  央行调控的“靴子”在市场的预期中终于扔下来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央行扔下的“靴子”居然是“三只”:一是自6月5日起,央行再度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百分点;二是自5月 19日起,央行上调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贷款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利率上调 0.27个百分点。同一天宣布加息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历史上非常罕见,从这可以看出央行调控的决心。此次加息对金融板块将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加息对金融板块影响不一。具体来说,银行股会受到调升存款准备金率与存贷息差收窄的影响。相反,保险行业在升息过程中将继续总体受益。

  由于市场对于央行加息早有预期,消息的兑现反而激发了场外资金的进场冲动。因此,昨天市场在大幅低开后迅速上扬并创新高。尽管存贷款利差缩小对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股构成明显利空压力,但这些大盘股调整的过程中承接力度明显增强,像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昨天盘中总买委托之和一直都大于总卖委托之和,昨天的银行股列两市跌幅前列,这也是市场的正常反应。

  对金融板块而言,存款加息相应地增加了它们的成本,而同时也上调了贷款利息相应的增加收益,因此对银行板块的影响是好坏参半。

  平安证券邵子钦认为,存贷息减少对银行的业绩有直接影响,而且是实质性的影响,这种效果会短期显现出来。而银行股的估值显然会受到影响,会适度下调。按照最新的利率计算,一年期存贷利差由原来的3.6%缩小到3.51%。而几家商业银行的2006年年报显示,营业收入中的存贷差收入的比例占到了90%左右。存贷利差依然是我国商业银行最重要的盈利来源。

  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由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会使银行贷款规模下降,而存贷款上调步伐不一,使得银行利差收入减少,但银行的收入并非仅仅依靠存贷款利差,近年来中间业务在银行的收入中占比逐步提高,银行股虽说盈利受到一定的影响,但中长期看,银行股仍有较大投资潜力。例如,中间业务比较多的银行——招商银行的损失将会小一些。

  渤海投资秦洪认为,此次央行的汇率政策变化以及利率的变化,也会被坚定多头者解读为利好,即将更一步刺激人民币升值的趋势,而且贸易顺差的扩大等因素也推动着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就海外市场的经验来看,本币的升值会推动着本币资产价格的飙升,而地产股、银行股则是典型的人民币资产股。所以,银行股、地产股甚至整个A股市场,尤其是受到本轮次银行利率调整最大受益者的保险股也是当前 A 股市场重要的指标股、人气股。

  保险公司将明显受益于加息周期,因为加息不仅能增加保险公司存款和债券的利息和债息收入,更重要的是,寿险公司可以据此来提高未来投资收益率的假设,从而大幅提升其内含价值和评估价值。

  中金公司认为,加息将不会明显降低寿险保单的吸引力。如果加息的幅度很大、速度很快,将会明显降低寿险保单的吸引力,因为寿险保单定价利率(即返还给投保人的投资收益率)的上升速度将赶不上升息的速度。但是小幅和逐步的升息将不会明显降低寿险保单的吸引力。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不担心寿险保费的增长速度会因为此次加息而受到很大的负面影响。加息对财产险保费几乎不产生任何负面影响。

  渤海投资秦洪认为,对于保险股来说,息差的变化也是有益的,因为目前保险股的中长期银行存款仍然占据着保险资金可应用资金余额的 30%至40%,而此次银行利率的调整是期限越长的

存款利率调整幅度越大,比如说五年期的银行存款利率从4.41%提升至4.95%,提升了0.54个百分点,所以,保险股是此次息差调整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