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BCG报告研究发现:国内银行崛起或成全球挑战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00:33 金时网·金融时报

  潘竑

  本报讯 近日,波士顿咨询公司在京成立“BCG中国银行业智库”,同时发布了最新一期《银行业价值创造报告》。报告显示,国内银行拥有巨大潜力,其中的几家在今后五到十年内将向领先的西方银行发起挑战。

  BCG大中华区资深合伙人兼执行董事麦维德表示,三家中国国内银行已跻身世界最大的前十位银行,这三家银行的市值均远远超出1000亿美元。工行去年的首次公开发行高达219亿美元,现占据市值排名第二,中行排名第六,建行排名第七。国内银行的竞争性日益提高,过去五年的业绩均超出了西方银行。

  据BCG预测,今后五到十年内,中国及其他金砖国家(BRIC)银行的增长速度仍将高于西方银行。到2015年,BRIC国家的银行业收入平均将以每年8%(经通胀因素调整后)的比率保持增长。但是,发展中市场也存在更高的波动性,如果市场信心下降,对这些银行的估值可能会很快发生变化。

  报告中的海量样本涵盖了世界上绝大多数的银行,其总体市值占全球银行业总市值的80%以上。报告还给出了全球前100位银行(按市值)的业绩排名榜。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其五年期股东总回报(经过风险和国内市场影响调整后)高达每年12.9%,这是所有银行中最高的;银行业总市值增加了25.5%,达到了8.1万亿美元,为历史最高水平;该行业的平均股东总回报(TSR)从2005年的13.8%提升到2006年的25.6%;资本回报率上升至15.9%,而权益成本仍为9.5%,因此,利润率幅差扩大到创纪录的6.4个百分点;加拿大、

澳大利亚和法国等发达市场的银行业连续四年位居或接近最优五年业绩排名;从一年期和五年期TSR排名来看,投资银行和全能银行是最强的两个业务领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