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中国银行业有点过分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05:5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李辉

  本报讯在昨日上午举行的“银行业的创新和全球增长”论坛上,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称,五年前我们有点过虑,现在我们有点过分自信,未来五年中国的银行业将面临非常激烈的竞争。

  他表示,五年前外资银行进入中国的时候,它的市场份额占中国的银行业资产份额8%。五年以后,外资银行占中国银行业的市场份额仍只有8.19%。从资产份额来看,外资银行没有很大的长进,但其实不然,外资银行在五年里成长还是很大的,之所以外资银行所占资产份额变化不大,主要是因为国内银行业资产增长得太快,每年有百分之十几的增长率。

  朱民认为,在有些单项产品中,外资银行的竞争优势还是很大的。外资银行目前占有外汇贷款市场份额的20%,占有国际贸易结算市场的25%,它们开始进入零售,特别是在债券市场上,外资银行在债券市场和人民币衍生产品市场在非常活跃。而且一旦市场全面放开以后,竞争会更加激烈。

  展望未来中外资银行竞争格局,朱民认为,竞争的主体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竞争格局更复杂。他说,五年以前是外资银行和中资银行的竞争,现在有了战略投资者,所以大行之间和战略投资者之间也开始了竞争,这是一个新格局。外资银行在中国有它自己的分支机构,也在进行竞争,并且出现了外资银行在中国有实际管理权的银行机构,已有了相当意义上的分支机构。与此同时,外资银行本地化以后,外资银行会经过所在区域进行兼并和扩张。所以现在的主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个竞争的格局是非常复杂的。

  朱民认为,与中资行相比,外资行看得远,它未来的

竞争力是很厉害的。“在5-10年的时间,外资银行的市场份额占到5%-10%是完全可能的。”朱民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