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叫停跨行查询收费与危机公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03: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邹靓

  跨行查询收费风波,在一年多的纷争之后终于告一段落。除交行提前于4月18日行动之外,开收跨行查询费的另外几家商业银行无一例外地于4月20日零点起停收跨行查询费。

  中国银行业协会以行业规范为由,淡化此次收费风波。而银行的态度,则从一开始的“收费有理”,发展至银行业协会发布决议后的半个月里低调行事。在停止向消费者收取跨行查询费的同时,银行也表示,将“一如既往地贯彻落实‘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为广大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优质服务”。

  然而回顾事件争执的整个过程,跨行查询收费风波究竟是单个的偶然事件,还是商业银行服务及价格体系积攒多年的矛盾的集中爆发,发人深省。

  近日来,银行排队事件备受关注。最早由上海市金融工委委托专业调查机构对全市100个银行网点进行调查,并就解决排队问题召开了沪上16家银行负责人会议,拟定改善窗口服务若干意见,提出具体解决措施。

  针对商业银行服务体系的议论焦点接踵而至,客户数量大、服务面广的大型银行首当其冲。

  据悉,五家大银行今年将在上海新投放1300台左右的自助设备以缓解供需矛盾。对此上海银监局新闻发言人坦言,银行提高服务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作为市场化主体的商业银行,改善服务质量不仅是消费者的要求,也是其获取竞争优势地位的必然之举。然而,矛盾显露似乎隐含着另一层含义:银行频繁推出的收费项目是否物有所值?在跨行查询收费叫停之后,跨行取现费、

银行卡年费等收费项目是否同样遭受质疑?

  虽然收费是商业银行的市场行为,但是事实证明,单方面的诉求如果不是以过硬的服务质量为依托,必然会遭遇消费者的反对乃至抵抗。商业银行除了被动接招、一事一议之外,清查整改服务漏洞应当是更为有效的危机公关手段。

  “网上银行怕黑客,电话银行怕截获,

信用卡怕盗用,ATM机怕出错……”坊间流传的顺口溜历数了银行服务欠缺之处,这或可给商业银行提一个醒———商业银行要做的还很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