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谁说我们不如洋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3:51 招商周刊

  □ 本刊记者 王 婷

  虽然关于外资银行的报道整天充斥着我们的视听,但是外资银行给人的感觉仍是“犹抱琵琶半遮面”。

  姜涛是青岛一家外资企业的财务总监,虽然整天与外国人打交道,对于外资银行的到来,他并没有太多的期待。“我周围的人都认为外资银行具有优质的服务,但是具体接受过这些服务的人不多,所以具体怎样我也不清楚。”

  “外资银行网点较少,如果他离开我好几个街区,我也不可能跑老远的路去那里办理工资取款等琐碎业务。而且我想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虽然他们在存款限额上没有作规定,但是大部分外资银行没有对账户收费的问题给出明确的回答。外资银行收费向来高,为避免大堂拥挤,难保他们不会通过账户管理费用进行客户分流,对于到外资银行开户存钱,我还是持观望态度,不过要是他们降低账户成本,提高存款利率,我是会考虑的。”姜涛说。

  面对外资银行的到来,工商银行青岛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马汝文则表示,他们并不担心外资银行的到来,反而持欢迎的态度,竞争实际上是一种学习。

  “虽有媒体经常报道外资银行的优质服务,如‘一对一’服务之类的,实际上中资银行早已实现了这种服务,针对贵宾客户,我们的服务不逊于外资银行,我们客户的忠程度也不会轻易改变的。”招商银行青岛分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助理籍彤说。

  客户对中资银行的忠程度不仅源于中资银行本身,还来自于国家信用。“虽然西方发达国家的大银行历史悠久,在全球享有声誉,开放后容易获得国内客户的信任。但人们通常认为在比较银行信用时,不但要考虑银行的商业信誉,还要考虑其国家信用和主权信用。”马汝文表示。

  主权信用和国家信用带来了广泛的客户基础和社会认同,从根本上讲高于商业信用。中资银行是中国人自己的银行,拥有主权信用。特别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是国家的银行,有国家信用。

  所以,有业内人士认为,“简单地说外资银行的商业信誉好,能够改变大部分客户与国有银行传统业务关系和对国有银行长期以来形成的信任是不现实的。所以,外资银行来了后,国有银行客户优势和人民币业务的总体优势一段时间内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

  “除了客户对于中资银行的先天认同外,外资银行的后天不足也阻碍了客户走进外资银行的步伐。”籍彤说。

  一位持卡人说:“我觉得招行的信用卡服务已经能满足我的需求,循环信贷额度也比较适合我,并且服务质量也不错,我近期不太可能再办理外资银行的信用卡。并且我想,虽说外资银行能提供更高的循环信贷额度,但是他们的审核制度非常先进,对客户诚信要求想必比中资银行更加苛刻。如果到外资银行重新办卡,可能面临信用卡透支额度下降的局面。”

  其实,客户对于外资银行的疑惑不仅仅是这些。像网点少、收费多且贵、服务项目少等问题也是客户真正从心底接纳外资银行的障碍。

  汇丰、渣打、花旗、东亚四家外资法人银行目前在内地仅有100多家网点。其中,汇丰在内地拥有35家网点,渣打拥有23家网点,花旗拥有16家,东亚拥有32家网点。不过,这些外资银行均制订了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其中多家外资行计划今年内使网点数翻番。

  “由于外资银行的服务对象以中高端客户为主,一些小额的日常结算服务不在它们的考虑范围之内,比如不能办理煤、水、电等代收费业务。象工商银行这样的国有商业银行,很多时候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马汝文表示。

  因此,目前来看,外资法人银行的主要服务项目还是高端

理财服务。比如,渣打银行在全球都是通过两个品牌——“优先理财”和“创智理财”来为个人客户提供服务,包括储蓄、定活期存款以及投资
理财产品

  马汝文还表示,“尤其参与国家大项目,例如青岛海底隧道、跨海大桥项目,外资银行要想介入不是简单的事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