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行排长队问题中的政府责任:市场失灵谁来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09:58 中国证券网

  政府已经明确介入了“银行排长队问题”。4月13日,上海市金融办对在沪一些商业银行发出了“排长队不改进将受处罚”的“通牒”。各家商业银行纷纷表示,将从本周起采取网点改造、优化流程以及增配员工和自助设备等切实措施,减少银行柜台排队时间。据了解,有些银行将承诺延长银行营运时间,甚至准备开设“夜市”。

  对于饱受排队之苦的消费者而言,上述消息无疑值得欢迎。

  从经济学的角度看,银行排长队是个“市场失灵” 问题。因为银行是企业,要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回报,比如,他们要想用80%的力量为20%的大客户服务,要想以最少的员工承担最大的工作量,等等。在市场残酷竞争的背景下,我们不应该对银行的这些选择说三道四。然而,银行行为市场化则市场化了,但对社会来讲,却“失灵”了。用更感性的话来说:群众不高兴了、消费者不高兴了。

  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这样的市场失灵现象还有很多,如某企业钱是赚足了,但对周边的污染也增加了;某些区域是发展了,但区域间、群体间的贫富差距也拉大了。这些,都是市场无法解决的问题。靠谁来解决?靠政府。

  此时,上海市政府有关部门挺身而出,正是既遵循了市场经济的规律,又负起了政府的责任,承担起了市场一时解决不了、或市场其实没有动力解决的问题。否则,“银行排长队问题”也许在媒体上热闹一阵后,随着又一个新闻热点的兴起而被人们渐渐地遗忘,长队还是那个长队,抱怨还是那个抱怨。

  当然,我们也不应过于乐观。因为,政府的行动边界很清楚也有限,即只是解决市场解决不了的问题。以银行排长队为例,假如政府要求银行增加人手、设施、营业时间等等,在一定限度内我想银行是能承受的,还能带来消费者的好感,即使权当付了些广告宣传费,这于银行、消费者都是一个双赢的结局。但是,如果长此以往,或者需要增加很大成本,而所得收益又有限,银行还会欣然同意吗?显然不会。原因很简单,因为银行也是企业。

  长远的事情也许还得由市场说了算,当然其中少不了政府作用这一关键的催化剂、粘合剂。一位银行业人士私下建议,政府是否能牵个头,推动各金融企业整合资源,建立一个“金融超市”。在这个营业时间超长的超市里,你可以买到你想买的金融产品,包括基金产品、银行产品、保险产品,等等。这样,既可节省各金融机构竞相铺点且铺不胜铺的费用,又可方便群众的金融投资与消费,甚至不必把资金在银行与

证券之间转来转去……多好呢。可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谁来牵头?谁来保证安全?谁愿意让自己辛苦建立起来的独特资源与人共享?算大账肯定是划算的事,算小账不一定划算,而大家都算小账往往能造成大障碍。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要解决和谐发展中的诸如此类的排长队问题,还有很多的事要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