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华社黄庭钧:银行不能再对服务顽症无动于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8:19 每日经济新闻

  3月22日晚发生在上海市江宁路工商银行一处自助银行内的凶杀案,四名嫌犯目前已全部落网。令人惊诧的是,案发数日后,这家自助银行依然没有安装门禁系统,对客户的安全保护措施几乎为零。记者还发现,工商银行在上海城区内这种“零保护”的自助银行并非独此一家。

  收了账户管理费,又收了年费,银行为何就不能稍微花点钱,消除自助银行的安全隐患呢?归根结底,还是银行缺乏用心为客户服务的意识,存在久治难愈的服务顽症。这种顽症在银行的其他服务上也随处可见。

  

商业银行类似的服务顽症还有不少。对照一下当前商业银行急于收取各项费用的种种举措,可以发现这些顽症有其思想根源:只要能增加银行收入的,老百姓的任何成本是可以不顾的;只要能降低银行成本,老百姓的便利、安全是大可忽略的。

  殊不知,商业银行作为金融服务的提供者,服务客户是银行的生命力之所在。而今,外资法人银行已开门迎客,一场全方位的竞争必将很快在中外资银行之间展开。国内商业银行要取得这场市场竞争的胜利,关键要看能不能获得国内客户的支持,能不能用优质的服务取信于民;能不能不再打着“国际惯例”的旗号开收这费那费,而不改善自己的服务。面对外资银行的挑战,内资银行不能再对司空见惯的服务顽症无动于衷,否则,老百姓一定会按照优胜劣汰法则,作出自己的选择。新华社
黄庭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