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信银行香港路演反响热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09:17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杨光明

  中信银行H股发行香港路演11日结束。12日起,中信银行董事长孔丹和行长陈小宪将率领两路人马分赴美洲和欧洲进行全球路演。接近承销团的消息人士透露,自10日中午开始的香港路演取得了热烈反响,境外机构投资者对价位区间表示满意,认购异常踊跃。

  消息人士透露,中信银行H股初步定价区间为每股4.72港元至6.17港元,若以价格区间上限发行,集资额最多将达301.7亿港元,成为今年香港筹资最多的新股。另据消息人士透露,通过9日结束的管理层A股推介活动,境内机构投资者对中信银行的估值及申购热情也在升温。A股定价每股介于4.66元至6.1元之间。中信银行将于本月16日至19日在香港进行公开招股,本月27日在上海和香港两地交易所同步上市。

  中信银行H股初步招股书显示,该行计划全球发行约48.85亿H股,其中5%即2.44亿股面向香港市民公开发售。若启动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则本次H股发行总股数将扩大至约56.183亿股,H股集资最多将超过301亿元。另外,加上同时发行的约23亿股A股,中信银行A、H股集资总额最多将超过440亿元,较早前传出最多约312亿元高出40%,成为今年亚太地区最大的IPO。

  在两天的香港推介及路演活动中,中信银行管理团队与其IPO承销团向来自银行、基金、对冲基金等在内的各大国际财团代表介绍了该行特色和优势。汇丰银行亚太区主席郑海泉、东亚银行总经理兼财富管理主管李民彬、中国国际金融董事长朱云来出席了10日的路演仪式。

  当问及对H股招股上市反应时,孔丹在推介会上表示“当然具有信心”。

  中信银行H股初步招股书还显示,中信银行H股发行已确定4名基石投资者认购,认购金额达16亿港元。H股初步招股资料显示,4家基石投资者承诺认购16亿港元中信银行H股。与中信银行及其联席全球协调人达成协议的4家机构投资者分别是,日本瑞穗企业银行、中国

社保基金理事会、中国人保股份公司以及中国人寿(集团)公司和中国人寿股份公司。他们分别承诺在中信

  IPO时认购价值4亿港元的H股,其中中国人寿(集团)公司将与中国人寿股份公司平分4亿港元的认购金额。另据消息人士透露,中信国金及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也将认购合共价值12亿美元的股份。根据协议,基石投资者认购的上述股份自中信银行上市后的12个月的锁定期内不得出售。

  消息人士透露,中信银行受到机构投资者青睐的原因在于其依托集团带来的竞争优势以及未来可能带来的市场预期。这也是在境内外路演中,中信银行被投资者问及最多的问题。

  依托中信集团综合金融平台,与集团下属的证券、基金、保险、信托等各类公司合作,可以提供其他银行无法提供的金融服务,构成了中信银行有别于其他银行的长期竞争优势。由于我国金融业实行分业管理,普通商业银行不能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而中信银行与集团下属的各类金融公司可以进行交叉销售、协同营销,并共享平台与客户信息。

  其次,中信银行的公司银行、国际业务、资金资本市场业务等传统优势业务,也可以利用中信集团的综合金融平台,通过客户推荐、协作开发、协同营销等措施为银行带来差异化竞争优势,从而进一步巩固这些业务的固有优势。

  同样依托强大的集团优势,中信银行在零售业务的许多方面形成了后发优势,且初显成效。他们以“一站式高端个人理财服务”为切入点,依托中信集团综合金融平台优势以及自身的对公业务、资金资本业务优势,通过公私联动将公司客户转换为零售客户,形成差异化开发零售银行业务。2004年至2006年,该行零售业务贵宾客户数年均增长88%。信用卡从2003年开始发行,到2006年12月实现当月盈利,创下了国内同业最快盈利纪录。

  同时,也有机构投资者提出质疑,在我国目前实行金融分业监管条件下,中信银行依托集团的强大优势及综合化经营平台,银行的综合经营能否顺利进行?面对拥有不俗业绩的旗下其他公司,集团是否会对暂时落后同行的中信银行厚此薄彼?

  对此,孔丹在此前A股路演时坦承,目前在中国实行混业经营确实是个难题。但在实际操作中,集团的优势在于中信银行能够与其他公司合作,比竞争对手更能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和解决方案。所要关注的则是如何防范风险,防范损害小股东利益。孔丹在谈到中信银行在集团的地位时说:“中信银行是中信集团的旗舰。”

  根据招股说明书,中信银行将于4月16日发布最终的发行价格区间公告。由于中信银行将采用A+H同步发行,同股同价,但从目前同样在两地上市的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三只银行股股价分析,H股对应A股都有明显的折价。接受采访的分析师认为,中信银行预计将以香港市场可以接受的市净率确定最终的定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