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QDII在新背景下如何表现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08:55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李倩

  “期待已久的QDII投资范围拓宽马上将有实质性动作了。”这是4月10日来自银监会的两则消息带给市场人士的最新感受。一是当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QDII推出一年以来,稳定健康发展,今年会调整及扩大有关投资范围,目前正征求其他监管机构意见,估计年内会推出具体的操作办法。二是银监会和外汇局联合颁布了《信托公司受托境外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信托公司继商业银行之后,正式获准加入QDII“阵营”。

  QDII是合格的境内机构投资者的英文缩写。它是在一国境内设立,经该国有关部门批准从事境外证券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业务的证券投资机构。这是在货币没有实现完全可自由兑换、资本项目尚未开放的情况下,有限度地允许境内投资者投资境外证券市场的一项过渡性的制度安排。与之相对应的是QFII,即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的英文缩写,即允许投资于国内证券市场的境外投资机构。

  众所周知,尽管近年来我国金融市场得到了长足发展,但相比发达的资本市场国家,我国的资本市场还很不完善,投资范围和投资渠道都过于狭窄,特别是在我国高额的

外汇储备和高企的储蓄率支持下,流动性过分充裕,亟须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引导资金投资海外市场,疏解国内万亿美元巨额外汇储备压力。

  2006年4月18日,为拓宽境内机构和居民投资渠道,央行、银监会、外汇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发布〈商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允许取得代客境外理财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受境内机构和居民个人委托,以投资者的资金在境外进行规定的金融产品投资的经营活动。当年7月中行推出了首只银行QDII产品。

  至此,境内机构和个人投资中的外汇管制得以有效突破,投资者可以通过QDII产品,利用国际金融市场优化资产配置,分散投资风险,提高资金收益。同年9月6日,外汇局还出台了《关于基金管理公司境外证券投资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基金管理公司境外证券投资的业务流程及相关监督管理内容。之后华安基金推出了QDII产品。

  但是,为了控制风险,银监会规定银行QDII资金只能投资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不能直接投资股票及其结构性产品,商品类衍生产品更不能介入。因此银行QDII产品设计普遍偏于稳健保守,收益率较低,不仅未如预期掀起市场购买热潮,而且部分银行QDII产品出现认购不足或是提前清盘。今年春节前,部分QDII产品遭遇了巨额赎回。

  银行QDII产品发展缓慢。根据渣打银行一份研究报告,截至今年3月,QDII获批的额度共计185亿美元,而尽管目前银监会已批准11家中资银行及8家外资银行的QDII资格,但统计数据显示,QDII产品只涉及了30多亿元人民币。显然真正得以利用的额度在获批额度中占比非常低。

  市场人士表示,投资范围狭窄是目前QDII产品"门庭冷落"的主要原因。QDII产品的投资范围限定在固定收益产品,而过去银行的外币

理财产品除固定收益产品外,还出现了众多与汇率、商品价格和股票指数等挂钩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般高于固定收益产品的收益率。

  春节后,中行推出了被市场称为"升级版"的第二期QDII产品。其最大的变化就是投资对象变成了香港开放式股票基金,而香港开放式股票基金则投资于香港证券市场的H股、红筹股和香港股票。相关人士称,此次产品投资于香港的中国概念股票,可利用A股股价已明显高于H股股价的时机,以比A股市场更低的价格投资于香港上市的内地大型蓝筹股,从而降低投资风险。

  日前银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就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签署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时则表示,双方通过相互提供监管协助并共享信息,有利于及时准确地识别风险,采取监管措施,保护投资者利益,这给像中行推出的"升级版"QDII产品在制度上给予了保驾护航。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指出,将于年内调整及扩大银行QDII有关投资范围。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扩大投资范围后的银行QDII产品有望投资海外股票市场,包括可能引入更多的投资工具,即有可能打破原拟定的银行系QDII投资规定中不得直接投资于股票及其结构性产品、商品类衍生产品,以及BBB级以下证券等限制。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尽管对于大多数银行QDII理财产品而言,浮动汇率制度下

人民币汇率风险是其无法回避的固有缺陷,但是随着相关风险对冲机制的不断完善,销售不景气只是暂时的问题。毕竟投资者有所需求,而银行也希望利用QDII在境外投资的吸引力来帮助提升自身的高端理财客户品牌与稳定客户。事实上,金融机构申请QDII的步伐一直没有放缓。现在,除了符合条件的信托公司QDII业务资格已在审批之中外,银行、基金、保险等后备队员也将持续加入。我们期待着,在监管机构渐进地放开产品创新空间的背景下,伴随着境内机构和居民个人资产管理需求的日益增长,QDII产品的市场潜力将会充分地显现出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