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跨行查询收费叫停 动了谁的奶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1:07 上海金融报

  王睿

  2006年6月1日,在大众的强烈质疑声中,工、农、中、建、交五家银行开始对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每笔0.3元。随后,深发展和邮储也开始对其银行卡收费。但不到一年的时间,今年4月6日,中国银行业协会自律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决议,要求各会员银行于4月20日之前,开始停止向持卡人收取人民币银行卡境内ATM跨行查询费用。从“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强行“上马”,到如今的匆匆“下马”,利益各方都有自己的“想法”。

  虽然目前沪上各银行对于何时停收

银行卡跨行查询费用都还不确定,均表示“相关部门还在等待总行通知”,但是备受争议的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将于本月20日后停止收取,却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对于跨行查询收费的匆匆下马,中国银行业协会自律工作委员会给出的解释是:考虑到当前还有相当多的中低收入群体,为减轻持卡人负担,服务社会大众,表示愿意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同意免费向持卡人提供人民币银行卡境内ATM跨行查询服务。

  那么,围绕着查询收费利益的各方,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大银行,受“委屈”?

  面对叫停的结果,某国有银行高管表示,取消收费后,由于不同银行拥有的ATM机数量不同,势必出现大银行吃亏,小银行得利的结果。“你投了很多钱、布了很多网点,而另一个投入比较少的银行的用户,却可以随便使用你这个银行的ATM机,是不是也有点不公平呢?”根据他的判断,取消收费后,工行、农行受损最大,中行可能持平,股份制银行受益。

  根据中国银联的公开数据,在2006年,银联网络跨行交易总金额达1.8万亿元。而据记者了解,跨行查询约占整个跨行交易的10%左右(收费之前占到了40%)。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对客户手中的银行卡自动柜员机跨行查询收取0.3元/笔手续费,其中0.1元给发卡行、0.1元给银联、0.1元归ATM机提供行。如此推算,ATM布点较多的银行,不仅要承担布点的成本,还要面临大额的查询手续费。“虽然发卡的中小银行也损失了查询手续费,但是节省了ATM布点的费用,所以还是有赚头。”该人士如此表示。

  此外,某银行分管银行卡的领导表示,实话实说,跨行查询理应收费,"4月20日之后由银行内部消化,是顶着很大的压力的。"压力从何而来?有人士指出,压力来自外资银行。某门户网站近日的调查显示,有近七成网友支持这一观点。

  银联,我只向机构收费

  在跨行查询收费之前,中国银联就一再宣称"自己只是向金融机构收取这笔费用,至于银行会不会转嫁这笔费用,由银行自主决定。"面对此次叫停跨行查询收费,虽然银联相关人士并没有发表任何看法,但是根据银行人士的"内部消化"说法,估计银联还是要将对银行ATM的跨行查询收费进行到底。

  有相关人士表示,银联的"固执"在于其网络优势。"就算外资银行在国内发行银行卡,第一选择就是银联网络。"该人士表示,"如果使用万事达等的网络,成本太高。"他指出,虽然Visa和万事达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加大广告投入,以赢得中国消费者的好感,但是银联在国内的垄断优势难以撼动。

  持卡人,想查就查"ATM跨行查询收费4月20日前停止"的消息传出后,大多数沪上持卡人都非常高兴,在交行一台柜员机上查询账户余额的沈小姐说,今后查

信用卡里的余额,既方便又可不花钱。"查询能有多少成本费啊?每查一次还要扣几毛钱,我觉得很不合理。而且经常会给我造成很大的不便,比如我卡里的钱是整数,被扣后,我就不能取整了,非得去存上一两元不可,否则里面有几十元就不能在柜员机上取出来,以后这些麻烦就没有了。"她说。

  "没想到这么快就取消了。"曾经建议"叫停跨行查询收费"的全国

人大代表黄细花在得知消息后,显得很兴奋。

  有专家表示,人们反对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只是表象,而不是根本问题,应该从提高银行服务质量、速度、效率的角度进行反思,"从市场经济角度看,服务收费理所当然,只是监管层要看收费标准是否合理。但目前的状况是,银行在收费,有些服务质量还跟不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