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百姓:跨行查询停止收费 我双手赞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08:58 中国经济时报

  据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中国银行业协会6日宣布,协会各会员银行将于本月20日前停止向持卡人收取人民币银行卡境内跨行查询费用。百姓、银行业内人士、金融专家如何看待这个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人士。

  百姓:跨行查询停止收费,我双手赞成

  “跨行查询停止收费,我双手赞成!”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于洋先生对记者说,“这既是银行让利于民的表现,也是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后,中资银行改善服务态度的体现。”

  渔阳联合公司的士司机朱军晓则认为,因为取钱才会有查询需求,而跨行取钱本身就要收一笔手续费,现在又要收查询费,这费那费,实在不合理。跨行查询停止收费方便了取款人,是一个好消息。

  银行业内人士:服务收费符合市场规律,但简单收费不可取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服务收费符合市场规律,但银行简单收费并不可取,名目繁多的收费容易招致反感。

  “这种细分的收费方法是国外的通常做法,但过分细分的收费方式是否符合中国目前国情的确有待银行斟酌。”但他也认为,查询对系统的消耗并不比取钱少多少,银行、银联对查询交易的处理与其他交易同样有人力物力和系统资源的投入,需要考量成本。从这个意义上说,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是合理的。这位银行业内人士说,银行卡跨行查询停止收费尊重了广大持卡人的意愿,而且这对银行未必是一件坏事。查询可以培养持卡人的用卡习惯,水到渠成,当他觉得物有所值,付费也会成为自然。

  2004年以来,

银行收费项目新增20余项,包括现金清点费、跨行ATM取款手续费、借记卡年费、账户管理费、小额活期账户管理费、大额取现费等,其中不少收费项目在推出时引起了争议。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一方面是由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时,人们还未树立有偿服务的意识,一方面也是因为银行在改善服务质量和效率上做得很不够。

  金融专家:收费要与服务质量结合起来

  金融专家谭雅玲对记者说,人们反对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只是表象,而不是根本问题,应该从提高银行服务质量、速度、效率的角度进行反思。

  她说,现在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贴近银行,银行的服务窗口成了

银行改革效果的一面镜子。而目前银行仍然存在操作慢,等待时间长,服务人员素质差、态度不好、技能不够等问题,使得老百姓对银行服务质量和效率不满意、有怨言。

  “从市场经济角度看,服务收费理所当然,只是监管层要看收费标准是否合理。但目前的状况是,银行在收费,有些服务质量还跟不上。”谭雅玲说。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纯博士认为,银行的收费与服务水平不对等是当前国内银行业的突出问题。解决了这个问题,有偿服务才能被老百姓接受。(新华社记者 王优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