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今日沸点中资行机会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08:18 每日经济新闻

主持人:

  据媒体报道,首批外资法人银行———汇丰银行(中国)、渣打银行(中国)、东亚银行(中国)、花旗银行(中国)在沪正式开业,掀开了外资银行的崭新一页。赏心悦目的营业环境、亲切可人的客户经理,最重要的是不用排队,但外资银行设立了“高门槛”,汇丰卓越理财门槛50万元,如低于此则每月收服务费300元;对于非卓越理财客户,若低于10万元或等值,收取服务费用每月150元。渣打优先理财门槛10万美元,如低于此每季度收服务费250元;创智理财门槛1万美元,如低于此则每月收取费用150元人民币。花旗的门槛是5万美元,月均日账户余额不足,每月收100元管理费;月均日账户余额不足1万美元,则每月收50元账户管理费。

  外资银行采用高门槛婉拒小老百姓,我们怎么看待这一做法呢?而面对外资银行的这种做法,中资银行业究竟该如何应对呢?

大众评判台

  梅林:明智之举

  外资银行此举实乃明智之举。在人口众多的中国,如果想要提高服务质量,要不就是广布网点,这就需要大量的资金,要不只能设高门槛。

  宏先生:一分钱一分货

  如果我有钱,那么首选的肯定是外资银行。现在内资银行的现状真令人头痛,如果不是万不得已,我压根儿就不想去内资银行的营业厅,每次肯定要等上个把小时的。连我这样的普通百姓都如此头痛,那么,那些有钱人更不可能去接受这样的服务了。一分钱一分货,虽然选择外资银行相比内资银行需要付出更多,但是值得。

  曹中铭:高门槛是暂时的

  个人认为,外资银行的高门槛应是暂时的,可能是开业之初受诸多客观条件限制的缘故,如人员、经营场所等。既然获取了进入国内市场的牌照,外资行肯定要以利益最大化为目标,摒弃普通老百姓有违此原则。

  林永泉:视自己荷包而定

  没那么多钱可打理,则完全不必为了享受所谓高端服务去凑外资行的热闹;若钱多得不知道该怎么花了,倒是不妨踏进这个高门槛看看外行的月亮到底有多圆。

  何先生:短期内,内资银行是首选

  我不清楚外资银行在进军国内市场时,有没有和内资银行形成一种分治的约定。或者说,外资银行最初的定位本就是高端客户,无意为了低端市场和内资银行交恶?因此,恐怕外资银行和内资银行在低端客户方面不会有大规模的竞争,普通百姓在短期内也不会在这番竞争中得到太多的优惠。国内银行的服务水平不高,但指望外资行来解决我们的问题,也是不现实的。至少在短期内,中资银行还是普通百姓的第一选择。

  乐宏文:较优选择

  我认为,目前外资银行的门槛在当今情况下,是较优的选择。但这并不表示以后门槛就不会下降,也不表示中资银行的压力能减少多少。无非是开水煮和温水煮的区别。

◆沸点特稿 

外资行吸引眼球先赢一招 

励俊

  不管是高门槛还是先前各媒体报道的一元钱开户,外资银行在吸引眼球方面先赢了一招!

  而外资银行高门槛的事实,证明与中资银行要收这费那费相比,外资银行这西方的老虎“吃”起钱来有过之而无不及。

  外资银行的高端切入从目前来看是非常策略的。面向高端人群的业务发展,也有助于其树立品牌形象。

  目前来看,外资银行在国内网点数量不如国内银行,品牌知名度不如国内银行,在国内的资金实力和软资源不如国内银行,应该说“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外资银行要想和国内大银行面对面直接接仗,那是必败无疑。而接下来,外资行一定会用更多的手段和中资银行竞争,我们已经不断从有关媒体上看到外资银行“挖角”的消息,相信这种情况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另一方面,对于视信用为生命的银行业而言,稳定的团队和管理是非常重要的。操守和技术兼备的人才往往是从内部培养并成长起来的,人才培养显然不是一朝一夕的。所以,中资银行也不是没有机会,毕竟只要努力进步,那么外资行能做到的,中资银行就也能做到。

  值得重视的是,外资银行开业“高门槛”现象背后并不是消极地阻拦客户,而是积极地推“品牌理财业务”。长期以来,老百姓对银行的认识就是“存钱的地方”,直到去年,随着基金业务如火如荼开展,大家才慢慢意识到去银行还可以理财。然而,目前国内除了招商银行的“金葵花”外,几乎没有更多能给人留下记忆的品牌理财业务了。显然,本土银行除了在小帐户收费方面积极与“国际接轨”外,其他方面还乏善可陈。随着外资银行“品牌理财业务”的开展,随着媒体的深入报道和对开业“高门槛”大讨论的开展,必将给整个市场带去新的理念,那时才是国内银行业真正面临挑战的时候。

  服务费是300元也好、150元也好,理财门槛10万美元也好、1万美元也好,费用在任何时候都不会是拦住客户的关键。现在也不是我们袖手看笑话、嘲笑外资银行与民设槛的时候。虽然很多人暂时还不能享受外资银行的服务,但他们一旦了解到收费服务的受益后,他们还会满足于现在一些国内银行的服务吗?他们对于服务质量的要求,对于理财业务的需求势必被激发出来。千万别到了那个时候,国内银行才大叫:狼来了!
     凌建平 祝裕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