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蒙古奶牛养殖户与信用社困境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6:46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近年来,内蒙古的奶牛养殖业属于“朝阳产业”,同时又是环保型产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经济的发展。但近两年来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内蒙一些奶牛养殖户刚刚富裕就又落入返贫的境地。同时,向内蒙古奶牛养殖户贷款的农村信用社也陷入了困境。奶牛养殖贷款回收困难,制约着农村信用社业务经营的发展在奶牛养殖业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下,奶牛贷款事实上已形成一定的风险。

  奶牛养殖业在内蒙古包头地区一直有着良好的发展传统,是现在农村牧区经济中农牧民增收的一个重要途径。尤其是在包头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奶牛养殖富民政策性文件后,奶牛养殖业的发展迅速升温。但是,自2004年以来,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这个地区奶牛养殖户收入减少,不能承受长时期因成本持续增加而带来的经营亏损压力,一些刚刚富裕起来的奶农陷入返贫境地。与此同时,因他们无法按时向农村信用社还本付息,从而给农村信用社的奶牛养殖贷款造成极大的风险,不但削弱了农村信用社支持农村牧区经济发展的能力,也严重影响到农村信用社的正常经营和发展。

  在包头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奶牛养殖富民政策性文件后,包头市各级政府大力调整农村牧区产业结构,积极与伊利、蒙牛两大乳业龙头企业签订协议,并就资金匹配、养殖收益和奶业的发展前景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使渴望致富的农牧民对养殖奶牛致富充满了信心,一度掀起了购买奶牛的热潮。但是近两年,奶牛市场价格下滑,饲草料价格上涨,是造成包头一些地区奶牛养殖陷入困境的一个主要因素。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从2002年开始,奶牛价格从每头1.3万元—1.5万元逐步上涨,最高峰达到1.8万元—2万元,连刚产下的小母牛犊也由每头3000多元上涨到8000多元。到2005年,由于奶牛养殖效益不好,奶牛出现了有价无市的局面,购回的优质澳牛市场行情也只有7000多元,小母牛犊更跌到300元—1000元,淘汰的劣质牛只有1500多元。在奶牛市场行情下降的同时,饲草料价格反而逐步升温,普遍使用的正大饲料由每公斤0.325元上涨到0.465元,饲草价格由每公斤0.075元上涨到0.2元,部分养殖区上涨到每公斤0.275元。

  与奶牛养殖户处于同一境地,一些农村信用社奶牛贷款难以收回。奶牛养殖的资金绝大部分来源于农村信用社贷款。由于购买奶牛主要依靠农村信用社,贷款金额较大,在奶牛养殖业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下,使奶牛养殖户抗风险能力降低,又没有其他弥补亏损的收入来源,奶牛贷款事实上已形成风险。奶牛养殖贷款回收困难,制约着农村信用社业务经营的发展,影响着当年的票据置换。无法清收的奶牛养殖贷款使农村信用社的不良贷款占比大幅上升,这必将影响到专项票据的兑付工作,进而影响到农村信用社的改革进程,影响到农村信用社支持“三农三牧”发展的进程。沉淀贷款的增加,使信用社的流动资金逐年减少,制约着农村信用社支持“三农三牧”和地方经济的发展。

  银联信分析:

  经过近年来奶牛养殖业的发展来看,奶牛养殖业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但是由于近一段时间受到奶牛养殖市场低迷、饲草料价格上涨、奶价涨幅小、饲养管理水平低、奶牛质次价高等多种因素影响,奶牛养殖户目前的现状是艰难维持,个别地区的农牧户甚至出现返贫现象,奶牛养殖户的积极性受到严重挫伤。与此同时,各级农信社发放的奶牛贷款,不良贷款率也在不断上升,面临的信贷风险十分突出。

  面对内蒙古奶牛养殖业存在的问题,银联信综合各方意见,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不断强化政府的服务功能,完善服务工作体系,为奶牛养殖户创造良好奶牛养殖环境。第二、提高各种养殖技术,提升奶牛品质,提高产奶量。第三、对由政府组织购入的劣质奶牛制定相应的补偿办法,完善和落实奶牛养殖风险基金等扶持政策,减少养殖户损失,缓减信用社信贷压力。

  信用社方面解决奶牛信贷风险问题要做到协调政府出台政策,增加存款,壮大农村信用社的资金实力和支付能力,使农村信用社逐步走出困境;对贷款回收困难影响业务经营和票据置换工作提出整改意见;通过有效途径,出台相关政策,减轻奶牛养殖户和信用社的负担。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