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小企业信用评价确立 全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6:12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无锡的中小企业积极参与信用等级评定,银行对中小企业进行信用等级评定后,可以极大地解决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而信誉好的企业可以得到银行各方面业务的优惠,从而使融资问题得到解决,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

  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将联合市中小企业局对首批150家中小企业进行信用等级评定,中小企业也可获得最高级别――AAA级的信用评级。评级后的企业将可获得一张信用“身份证”,在全市各家银行授信、利率、结算等方面获得优惠。

  此次

人民银行联合市中小企业局对中小企业进行信用评级,旨在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的矛盾。评级可以向全市各家银行揭示企业的真实面貌和信用风险,降低银行收集信息的成本。与此同时,企业也可获得一张“含金量”十足的信用“身份证”。银行将把该“身份证”作为重要参考,简化贷款流程,并在贷款利率、资金结算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优惠。据悉,随着今后该项评级工作的进一步推广,人民银行将推动外部评级与
商业银行
内部评级相互映射,为企业营造更好的外部融资环境。

  据了解,首批150家参评企业是由各家商业银行推荐出来的经营业绩良好、信誉高的中小企业,我市将最终评选出100家企业授予信用等级。为保证评级的公平、公开和公正,相关部门特聘请联合资信、中诚信、大公国际三家国内知名的评级机构给予评级,评级内容主要包括中小企业偿债能力、获利能力、经营管理、履约情况等方面,信用等级分为三等九级,除最高等级AAA级和最低等级C级外,其他各级别用“+”、“-”进行微调。

  此外,无锡市将在规模较大、经营稳健、业绩良好、信用级别高的担保公司中进行试点,推行无需抵押、担保的“信用贷款”,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近年来,无锡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日益完善。至2006年底,全市各类担保机构达到50家,注册资本金为30.06亿元,担保贷款总额超过350亿元,其中累计为中小企业担保总额达302亿元,连续5年在担保机构数量、注册资本金、担保贷款余额等指标上保持全省第一,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

  银联信分析:

  接受信用评级,就是对自己过去、现在、未来的信用行为和信用能力的自信,是为了让更多的银行对企业信任,从而更加的认可。而参与信用等级的评价对偿债能力好、获利能力强、经营管理优的企业具有双向促进作用。目前,已有相当多的银行重视对企业信用评价等级建设,目前我国许多省市均已建立起了中小企业信用评级体制。

  我国企业当中超过90%的为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信用问题成为制约其发展的重要障碍。通过分析中小企业信用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信用建设的实际情况,解决中小企业信用问题要从改善中小企业信用制度基础、完善中小企业信用管理体系以及加强中小企业信用管理等方面加以治理,从而改变现状。

  增加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消除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限制,最重要的就是建立个人和企业的信用体系,以及企业的评级征信机构。必须让分散在银行、政府机构的信息通过这些信用体系搜集起来进行处理,然后按照有偿的原则提供信用信息服务,来减低金融机构在提供金融服务时必须面对的信息不对称和道德风险的问题。

  银行可以根据建立起来的信用等级,开展中小企业授信业务,选择信用等级高的中小企业进行投资,最大可能地减小信贷风险,同时也解决了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