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然气市场迎来巨变 供需矛盾成发展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6:09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我国未来天然气需求增长迅速,消费结构将进一步优化。预计2010年我国天然气需求将达到1400亿立方米,占一次能源消耗量的7%。未来,天然气将逐步成为我国城市燃气市场中的主要燃料,过去3年,对国内天然气市场来说,可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由发展历史和状况所决定,目前我国天然气供需之间存在着尚需解决的矛盾。勘探开发难度大、分布不平衡以及偏低的价格都使得矛盾日益加深。

  未来10年内,全世界天然气消费年均增长率将保持3.9%,发展速度超过石油、煤炭和其他任何一种

能源,特别是亚洲发展中国家的增长速度会更快。

  三年巨变

  3年来,我国天然气从以销定产到以产定销,从买方市场到卖方市场,资源与市场成功对接——过去3年,对国内天然气市场来说,可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2004年是一个分界点。在此以前,天然气销路不畅,而现在,却成了抢手的“香饽饽”。从以销定产到以产定销,从买方市场到卖方市场,天然气市场发生了巨变。

  2004年之所以成为一个分界点,是因为举世瞩目的西气东输工程建成投产。这条跨越华夏大地自西向东蜿蜒八千里的“气龙”,把西部丰富的天然气资源输送到东部最发达地区,成功实现了资源与市场的对接。

  消费结构逐步优化

  我国未来天然气需求增长迅速,消费结构将进一步优化。预计2010年我国天然气需求将达到1400亿立方米,占一次能源消耗量的7%。未来,天然气将逐步成为我国城市燃气市场中的主要燃料,城市化水平将从目前的43%提高到2020年的55%-60%。

  目前,我国燃气发电仅占2%左右;今后,发电燃料结构仍然以煤为主,同时积极推进天然气和核能的应用。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和温室气体排放的严格控制,预计到2020年全国燃气电站装机容量将达6000万千瓦左右,天然气在发电燃料结构中的比例将增加到8%-10%。城市燃气和发电是天然气利用的主要方向,2020年所占比例将分别达到35%和27%。

  天然气需求分布将发生转移。我国天然气资源主要分布在西部,进入发展期后,随着塔里木、川渝、长庆、青海陆上四大气区天然气全面实现东输和海洋天然气上岸,以及进口天然气多元化,我国天然气供应格局将发生变化,主要呈现西气东输、海气上岸、北气南下以及就近外供的局面。

  未来我国天然气供应量的增加将主要来自西气东输和东南沿海的进口LNG。目前我国拟建和在建的LNG项目超过10个,因此预计LNG将在我国得到更快发展。

  银联信分析:

  我国已探明天然气储量达2.6万亿立方米,可采储量前景看好,按国际通用口径,预计可采储量可达7万亿至10万亿立方米,可采95年,在世界上属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然而,由发展历史和状况所决定,目前我国天然气供需之间存在着尚需解决的矛盾。

  勘探开发难度大:我国天然气资源主要分布在环境恶劣的西部,埋藏深,储量丰度低,勘探开发难度大,对勘探开发技术要求较高,天然气气田规模小,缺少特大型气田;天然气资源探明程度较低,特别是资源丰富的西部气区和近海气区可采储量的探明率更低。这些缺陷在资源供应上给市场供需平衡造成了难以解决的矛盾。

  分布不平衡:天然气资源分布的不平衡,使生产与消费区域分离。我国天然气资源60%以上分布于经济落后的中西部地区,远离工商业发达、能源需求旺盛的沿海消费区,还有20%左右的天然气资源分布于近海大陆架。

  价格仍偏低:目前国内原油、天然气及发电用煤之间的比价为1:0.24:0.17,而国际市场约为1:0.6:0.20。国内天然气价明显偏低。多年来国内在天然气价格制定、合同履行、天然气分配和市场开放等方面都存在很多问题。偏低的天然气价格一方面导致上游

开发商不愿过多投入资金,另一方面加重了油田周边地区
化工
、化肥、发电等用气项目增长过快,不利于天然气的合理利用,同时也使得天然气进口因国内气价低于国际价格在市场而遭遇较大困难。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