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资银行:善待普通客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6:40 解放日报

  杨群

  外资银行全面进入中国市场的脚步日渐加紧,中资银行此时此刻的表现却差强人意。近日又有媒体站出来为银行普通客户诉苦:叫号服务取消排队排到腰酸背痛,中午客户最高峰时服务窗口反而减少,存款机不及时清空暂停服务……种种服务缺位令人疑惑,传说中的“狼”真的来了,凭啥还这么笃定?

  被银行的服务漏洞逼急了,普通客户常发出“等外资银行进来,看你们怎么活下去”的牢骚,这话听来有些像“狼来了”。如今,外资银行即将全面进入针对中国公民和企业的多种人民币业务,“狼”真的来了。此时此刻中资银行的态度却令人费解。说怕,确实怕,应对外资银行的各种策略早在研究之中。说不怕,也不怕,面对基础服务频遭批评总能泰然处之。

  说到底,就是没把普通客户放在眼里。外资银行进入人民币业务,中资银行最担心的是他们会抢走“黄金客户”,即能带来80%收入的那20%客户,而对其余普通客户似乎就不怎么在意了。一方面心急火燎地研究外资银行全面进入的各种专业对策,一方面对面向普通客户的日常服务仍漫不经心,未免显得眼高手低。试问,如果连最基本的前台服务都会引起众多顾客不满,拿什么“伺候”好你所看重的“黄金客户”?如果连排队、存取款等最简单的运行流程都不顺畅,怎能让人相信你的金融运作是高效、可靠的?

  其实,量大面广的普通客户,正是中资银行的一大“主场优势”。目前为止许多外资银行的门槛仍相对较高,因此短期内普通客户对中资银行的忠诚度比高端客户更高。但是,这种“忠诚度”很大程度上是出于无奈,随着外资银行布点的增多、更多1元账户的开通,对老百姓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大,中资银行对比外资银行的“主场优势”也会日益削弱,难保普通客户不会“用脚投票”把你踹了。更何况,在普通客户中,不乏未来的潜在“黄金客户”。在他们的成长阶段,就因为劣质的基础服务失去了他们的信任,能指望人家成为“黄金客户”后会回过来转投中资银行吗?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与其好高骛远,不如抓紧时间练练基本功吧。输在基础服务,其实是输在起跑线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