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建陶业出口高增长中有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5:31 银行联合信息网

  摘要:据海关统计显示,2006年我国陶瓷出口金额达62.92亿美元,同比增长24.88%,出口金额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建筑陶瓷出口是所有陶瓷中增速最快的,对拉动我国陶瓷出口整体增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这样的出口成绩貌似大获全胜,但其中隐忧不得不引起投资者的关注:贸易壁垒难以攻克;出口退税挤压行业利润;贸易摩擦不断;建筑质量有待提升;企业间的恶性竞争严重等等无一不是对建陶业的致命打击。

  据海关统计显示,2006年我国陶瓷出口金额达62.92亿美元,同比增长24.88%,出口金额再创历史新高。

  其中,日用陶瓷 出口19.15亿美元,在各品种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增长15.4%,保持了正常的增幅;建筑陶瓷 出口17.64亿美元,增长41.05%,增幅列各品种首位;艺术陶瓷 出口8.00亿美元,列各品种的第三位,同比增长为10.06%;卫生陶瓷 出口6.35亿美元,同比增长也达到了33.91%的高位;其它品种陶瓷出口11.77亿美元,增长27.04%。

  总体情况看,日用、艺术陶瓷的出口金额增长比较理性,且与价格的增幅保持着正常的比例;但建筑、卫生陶瓷的出口金额增长相对较大,且增幅主要是靠出口数量的增加所拉动,这一现象应广泛引起同行的注意。

  去年我国建筑陶瓷出口是所有陶瓷中增速最快的,对拉动我国陶瓷出口整体增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出口数量的增长带来的出口单价增长。去年同比增长7.69%,却不及全部陶瓷价格增长的平均水平。

  与世界陶瓷强国相比差距很大。我国建筑陶瓷的生产数量虽然在全球所占比重很大,但从出口金额来看,所占比重却很小。2005年全球建筑陶瓷出口额约为130亿美元,而我国出口额只有12.51亿美元,占9.6%,而我国建陶的出口量却位居世界第三。从出口价格看,我们与建陶强国

意大利的差距更大。

  出口环境不容乐观。2001年,中国抛光砖首次遭遇印度反倾销调查,之后墨西哥、菲律宾、埃及、韩国、土耳其等相继发生了反倾销调查或特保调查,并最终征收(临时)高额关税。2006年3月,巴基斯坦开始对来自我国的瓷砖展开反倾销调查,12月做出初裁,其结果为:8家被抽查企业的产品分别被裁定征收0%至21.02%的临时反倾销税,而未应诉企业一律征收21.02%高额反倾销税。反倾销案件的频繁发生,给我国建筑陶瓷出口带来了很大损失,同时也丧失了部分很有竞争力的市场。我建筑陶瓷企业务必要时刻关注出口市场信息,以免其他国家仿效巴基斯坦,发起类似的反倾销调查,一旦遭遇反倾销,企业一定要准备充分,积极应诉,维护自身利益。

  银联信分析:

  2006年,我国建陶出口再创佳绩,貌似大获全胜,但其中隐忧不得不引起投资者的关注:

  其一,贸易壁垒难以攻克。我国建陶行业法规、相关标准不健全、不完善,与国际建陶标准不能有效的接轨,标准的权威性不够。它严重地制约着我国建陶工业向国际市场的发展。环境、技术标准措施的实施,涉及到产品从生产到销售乃至报废处理的各个环节,由此导致出口产品各种中间费用及附加费用增多,最终推动企业的营销成本总体上涨。单从成本角度看,企业有可能失去价格竞争优势。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企业经济效益将会受到较大影响。此外,国际贸易中建陶产品结构、产业结构、贸易结构的变化对我国目前的建陶产业结构、产品结构、贸易结构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其二,贸易摩擦不断。在出口方面陶瓷行业存在的问题是增长快,但是价格低,在出口补贴等优惠政策的推动下,中国陶瓷出口数量连年增加,但却浪费了资源,也使得一批陶瓷产品附加值低、竞争力弱、仅靠陶瓷行业出口退税活着的企业充斥其中。这些企业为了生存在海外市场低价竞争,不仅损害了品牌企业的利益,也引发了多个国家对于我国陶瓷产品的反倾销诉讼。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陶瓷企业消耗大量的原材料、能源、劳动力,污染了环境,却只赚了小钱,或是赚了出口退税,也就是我们国家自己的钱,而大部分钱则被外国的企业赚走了。

  其三,出口退税挤压行业利润。去年9月15日,国家财政部、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五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调整部分出口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其中,对陶瓷、部分成品革和水泥、玻璃出口退税率分别由13%降至8%和11%。对于近年来逐渐走进“微利时代”的陶瓷产业,出口退税政策几乎是企业的命根子,不少外向型的企业都靠这个政策维持经营,而对于大多数基本攻坚出口外销的企业来说,更是“痛中之痛”。

  其四,建筑质量有待提升。我国陶瓷之所以卖不出好价,首先是缺乏品牌意识。大部分产品只能靠低廉的价格进入国外中低档市场,许多优质产品也只能打着国外的品牌才能进入高档市场。我国陶瓷生产在产品的品种、花色、质量等方面还受着很大制约,没有什么新的突破。这种“重制造、轻销售”思维方式带来的结果是,利润和产品声誉的大打折扣。

  其五,企业间的恶性竞争严重。企业间大打价格仗,价格战再这样持续下去,价格低于成本的现象很容易发生,一旦价格低于成本,两种后果将会随之出现:一是降低成本,产品质量就有可能滑坡,而一旦质量动摇,客户和市场便也随之动摇;二是即使没有低于成本价,但买方也会单方认为我方低价倾销而采取反倾销。这对中国的陶瓷出口行业无疑是致命打击。

  [本文由银行联合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