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剑指信贷 银行利弊共存无碍稳健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1:46 中证网(来源:中国证券报)

  王栋琳 北京报道

  央行昨日加息“之剑”首先指向银行过快增长的信贷。银行方面人士表示,此次加息对银行带来的影响有利有弊,但总体不妨碍银行稳健经营。

  中国银行高级分析师温彬认为,居民贷款尤其是按揭贷款可能受到一定影响。无论是自住还是投机购房,贷款成本上升,提前还款比例可能提高,也可能出现一部分不良贷款,这是需要银行警惕的。企业贷款相对于居民贷款对加息的效应更不显著。前两次加息可以证明,企业对于贷款成本的预算约束较弱,目前的加息幅度还未达到触动企业投资的水平。

  温彬认为,此次加息对银行的好处除了贷款收益提高,还表现在资产负债错配的状况可能得到改善。由于以前加息后期限越长,存贷款利差越大,等于鼓励银行增发中长期贷款。同时由于去年下半年以来存款“活化”,银行短存长贷现象更加突出。这不利于银行流动性和安全性管理。而此次加息同步调高各期限存贷款利率,可以有效改善银行存贷款错配的问题。

  关于加息对银行利润的影响,行业分析师表示,前两次经历证明,小幅加息对银行负面影响有限。由于各期限存贷款同幅度加息,总的存贷款息差不变,净利差没有大的影响。由于长期贷款加息幅度小于上次,不良贷款增长风险也有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